如何客观评价宋光宗赵惇?

《宋史·本纪·卷三十六》记载:“光宗幼有令闻,向用儒雅。逮其即位,总权纲,屏嬖幸,薄赋缓刑,见于绍熙初政,宜若可取。”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赵惇继位之初有革故鼎新之意,为何却被奉为太上皇?

  宋光宗赵惇,南宋朝第三位皇帝,即宋朝第十二位皇帝,父为宋孝宗赵昚,母为成穆皇后郭氏。原本赵惇还要做几年的太子,无奈宋高宗去世,宋孝宗欲为宋高宗守孝三年,再加上孝宗心里对政事心生倦怠,于是就打算提前将皇位禅让给儿子赵惇。

  “十六年正月辛亥,两府奏事,孝宗谕以倦勤,欲禅位皇太子,退就休养,以毕高宗三年之制。因令必大进呈诏草。二月壬戌,孝宗吉服御紫宸殿,行内禅礼,应奉官以次称贺。内侍固请帝坐,帝固辞。内侍扶掖至七八,乃微坐,复兴。次丞相率百僚称贺,礼毕,枢密院官升殿奏事,帝立听。”——《宋史·本纪·卷三十六》

image.png

  最初,赵惇继位之后,还是能听取臣子谏言的,同时也淘汰了一批不听话的人。“庾寅,诏中书舍人罗点县可为台谏者,点以叶适、吴镒、孙逢吉、张体仁、冯震武、郑湜、刘崇之、沈清臣八人上之。”(叶适,南宋思想家、文学家、政论家、官员。对外力主抗金,反对和议。)

  可惜宋光宗赵惇却是不孝,再加上惧内心理严重,以致于朝政荒废,差点引起一场政治危机。《宋史·本纪·卷三十六》记载:“及夫宫闱妒悍,内不能制,惊忧致疾。自是政治日昏,孝养日怠,而乾、淳之业衰焉。”宋光宗赵惇的皇后名叫李凤娘,生性嫉妒,入宫之后,时常向高宗、孝宗述说时为太子赵惇身边人的不是。

  等光宗即位之后,更是越来越明目张胆地僭越规制。虽说“政事多决于后”,但她却无兴趣参与朝廷决策,唯一颇感兴趣的就是为娘家多捞些好处,先后封娘家三代为王,侄子孝友、孝纯官拜节度使,甚至让护卫娘家的士卒比太庙还要多。

  有这样一位皇后,对宋光宗来说是祸不是福啊。一方面,独霸后宫,不允许任何女人与她争宠;另一方面,又想方设法离间光宗与孝宗之间的父子感情。最终导致光宗出现了无端猜疑和极度偏执的症状,不再定期去重华宫问安孝宗,反而是能躲避就尽量躲避。

  “甲子,太皇太后以皇帝疾未能执丧,命皇子嘉王即皇帝位于重华宫之素幄,尊皇帝为太上皇帝,皇后为寿仁太上皇后,移御泰安宫。庆元元年十一月戊戌,上尊号曰圣安寿仁太上皇帝。”

  尤其是,宋孝宗去世后,宋光宗竟然不服丧,使得宗室赵汝愚和赵彦逾不得不秘密策划立新君。最后,太皇太后(宋高宗继妻吴氏)下诏,尊宋光宗为太上皇,其儿子赵扩即位,是为宋宁宗,改元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