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皇帝之齐武成帝高湛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齐武成帝高湛是东魏大丞相高欢的第九个儿子,母亲是娄氏,他长得仪表堂堂,魁梧英俊,高欢极为钟爱。

  高湛3岁时,封长广公,次年封长广王,8 岁时,高欢为他聘蠕蠕太子盭罗辰之女,而他却冠服端严,神情闲逸,华戎无不叹异。

  11岁时即录尚书事,后历为司徒太尉、大司马,领并州刺史。

  文宣帝高洋死后,其长子高殷即位,高殷旋被其六叔高演扼杀,高演即帝位,为孝昭帝。

image.png

  两年后,高演死,留遗诏让高湛继位:“百年(太子)无罪,汝可以乐处置之,勿效前人。”

  黄门侍郎王松年至邺宣高演遗诏,征高湛即帝位。高湛怀疑有诈,派亲信到晋阳核查,果然高演已死,于是大喜,遣河南王高孝瑜入宫,撤换宫中禁卫,入主晋阳南宫。

  高湛性情凶残,在即位前一年的乾明元年(公元560年)二月,由于争权即凶性毕露,他指挥家僮数十人毒打尚书令杨愔,竟打出了杨愔的一颗眼珠。

  中书侍郎郑颐曾有不誉之言,高湛吩咐随从割郑颐的舌头,然后断其双手,最后才将他杀死。

  高湛即位以后,委司徒、平秦王高归彦为太傅,尚书右仆射、赵郡王高睿为尚书令,太尉尉粲为太保,尚书令段韶为大司马,半州刺史娄睿为司空,太傅、平阳王高淹为太宰,太保、彭城王高浟为太师、录尚书事,冀州刺史、博陵王高济为太尉,中书监、任城王高潜为尚书右仆射,并州刺史解律光为左仆射。

  诏大使巡行天下,求政善恶,问民间疾苦,耀进贤良。很有点升平治政的气象。

  可是,几个月后,高湛大权在握,江山稳固,便开始凶残毕露,日益为所欲为,无所顾忌。

  即位后半年的河清元年(公元562年)四月,皇太后娄氏死,高湛毫无痛苦之色,照旧嬉游纵酒,盛宴玩乐,衣饰红袍艳服如故。

  高湛登临三台,大宴宾客,饮酒作乐。宫女诚惶诚恐地据礼进呈白袍,高湛不屑地接过白袍,扔往台下。

  有朝臣出班跪奏,大丧日宜停止奏乐,高湛大怒,挝杀大臣,乐音如故。

  河清元年十二月,高湛见二兄、已故的文宣帝高洋的皇后李氏很美,便要与这位寡居的二嫂私通。

  李氏不同意,高湛便威胁她:“你不从我,我就杀死你的儿子。”

  皇后很恐惧,没有办法,只好顺从高湛,任他玩乐。不久,李氏怀孕了,肚子越来越大。

  寡居的李氏身怀六甲,此消息不胫而走。这时,李氏的儿子,太原王高绍德闻讯后不相信这是真的,前来宫中看望,求见李氏。

  李氏称病不出,高绍德恼羞成怒,大声说:“儿子哪不知道,母亲肚子大了,所以不见我。”李氏愧疚得无地自容。

  几个月后,李氏生下了一个女儿,因是与高湛私通所生,李氏不愿意收养。

  高湛听说以后,勃然大怒,辱骂李氏道:“你杀我女儿,我何得不杀你儿子。”说罢横刀杀死绍德。

image.png

  李皇后听说儿子被杀,悲痛欲绝,大哭不止。

  高湛越发大怒,命人剥光李氏的衣服,一阵乱棍猛打,打得李氏皮开肉绽,呼天号地。

  李氏挨打以后,高湛还不解气,吩咐将她装进绢囊,血水淋漓,扔进渠中,就这样将昏死的李氏泡在水里。

  过了很久,李氏才醒过来,可已经是奄奄一息。李氏受尽虐待以后,被宫车送往妙胜寺,让她出家为尼。

  太宰、冀州刺史、平秦王高归彦以高湛凶暴无道,据冀州而反。大司马段韶领兵讨平高归彦,并将他活捉。高湛酷杀高归彦,其三个儿子及党羽二十人一并在市中斩首。

  侍中和士开为人阴诈,很得高湛的宠爱。他常对高湛说:“自古帝王,都成灰土,尧、舜、桀、纣又怎么样?陛下应及时行乐,一日痛快,可敌千年。”

  高湛大为赞赏,认为这一日痛快,可敌千年,真是胜过了千百年来所有的圣贤之言。

  此后,高湛根本就不理政务,终日只是纵酒淫乐,纵横行之。

  河南王高孝瑜实在看不过去,便温和委婉地劝阻高湛,让他不要这样纵酒,应节欲固体,临殿理政。

  高湛很不高兴,吩咐高孝瑜饮酒三十七杯,高孝瑜被迫痛饮,心中烦躁郁闷,饮过以后,高孝瑜悲愤欲绝,最后不能自己,终于踉踉跄跄,跳河自尽。

  自此以后,宫中的王侯等无一敢谏,一个个噤若寒蝉。

  高湛即位后,遵守遗诏,封孝昭皇帝高演的儿子高百年为乐陵郡王,以自己的儿子高伟为皇太子。

  高百年不知深浅,数作敕字,有点觊觎神器的意思。

  高湛得到奏报以后大怒,令左右乱棍痛打,并握着脚倒拖,绕堂边拖边打,打得血肉模糊,血迹遍地,奄奄一息。

  最后,一刀将他杀掉,把尸体抛入池中,池水瞬息尽赤。

  河清四年(公元565年)四月,太史进奏天象有变,占当易王。

image.png

  高湛便使太宰段韶兼太尉,持节奉皇帝玺缓,传位于皇太子,自己退而为太上皇,以应天变,实际上高湛仍大权在握,纵酒游乐依然如故。

  天统三年,高湛的心腹亲信秘书监祖珽密奏,说和士开等人朋结私党,受贿弄权,卖官鬻爵,无恶不作,数列许多罪状。

  高湛不仅不予治罪,反而质问祖珽:“你诽谤我?”祖珽豁了出去,干脆地说:“臣不敢诽谤陛下取人之女。”

  高湛一愣,忙自我开脱:“我以其饥馑予以收养。”祖珽知道内幕,进一步问道:“何不开仓赈给,而要买入后宫?”

  高湛激怒了,当即以刀环筑其口,吩咐随从鞭杖齐下,打得半死。

  然后,用土塞满祖珽的口,将他拖到地牢,夜晚又用芜菁将祖珽的眼睛熏瞎。

  一年以后,即天统四年(公元568年)十二月,高湛病危,躺在邺宫乾寿堂,奄奄一息。

  临终前,高湛仍离不开心腹和士开,竟拉着和士开的手,嘱咐后事:“不要负我。”随即气绝。高湛在位五年,死时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