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赵佶简介 宋徽宗儿子是谁

宋徽宗赵佶简介

宋徽宗赵佶是宋朝的第八任皇帝,是宋神宗赵顼的第11个儿子,宋哲宗赵煦的弟弟,因赵煦后继无人才被向太后扶持登上帝位。

宋徽宗 赵佶

宋徽宗 赵佶

宋徽宗赵佶接手的北宋朝廷看似繁华,然而内在却是有着极大的隐患,冗官制度严重,朝廷内也有很严重的拉帮结派的不良风气。虽然神宗和哲宗都有意识到这些问题,并进行改革,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他任君位之后,起用蔡京为相,沿袭哥哥哲宗的政策,推行新法,整肃朝堂。起先得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蔡京为相后,赵佶对蔡京十分忍让和崇拜,对蔡京的行事放任不管,致使北宋朝堂较于之前更加没有纲常。宋徽宗本身对政事没有兴趣,也没有在书画方面的天分,致使后来靖康之变的发生,他从一代皇帝沦成亡国之奴。

靖康元年,金太宗率东、西两路大军举兵南下,宋朝原就重文轻武,朝廷军队实力不际,而且派出的将领还是一个妄信佛道之法没有实际能力的人,金兵如捣黄龙一般很顺利的攻占了汴京。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太宗捕获,成为金国的俘虏,并且深受凌辱。

赵佶酷爱艺术,他在位的时候是中国画家的位置最高的时候,他一改科举考试无趣死板的考试方法,将诗画作为一种升官方法,因此那些文人墨客还曾创造出许多令人赞叹的佳话,他们在绘画上洒尽才能,使得绘画的疆域得到了衍生,并将诗与画相融,极大的刺激了中国画意境的发展。以上就是宋徽宗赵佶的简介,阅读之后大家应该对他有了初步的了解了吧。

宋徽宗儿子

宋徽宗活了56年,在位25年,他一共有66个子女,其中儿子有32个。这要是放在现代估计会罚款罚死,屋顶都要掀飞三层。可是这放在历代皇帝上并不算什么稀奇,据蒙古历史记载成吉思汗一生一共有三千多个子女,都快组成一个小国家了,这估计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吧。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就是周文王,一生有100个儿子,真是一个吉利的数字,其中还有一个是义子。

赵恒人物画像

赵恒人物画像

在说回到宋徽宗的儿子,他儿子虽多,可是只有25个活到了成年。这也印证了后宫的可拍之处,虽然古时候小孩夭折的多,可将近夭折三分之一也是不合常情。就像宫斗剧里放的,这些小孩就成了争宠宫斗的牺牲品。继承徽宗皇位的是他的长子赵恒,赵恒为皇后王氏所生,名符其实的嫡长子。

宋徽宗传位给儿子也是被逼无奈,当时金军南下入侵北宋,而当时北宋国力衰弱,军心涣散,徽宗为了稳定军心下罪己诏,将皇位传于长子赵恒,即宋钦宗。宋钦宗在位后改年号为靖康,他也没有做多长时间的皇帝,靖康元年时,金兵在一次南下,这一次直接攻到汴京,不久开封也失守,赵恒就成了亡国皇帝。之后宋徽宗和儿子就被作为俘虏押送北上,这押送的一路受尽了折磨,宋徽宗和儿子在心里承受能力这一方面还都是挺厉害的。就这样身体精神的折磨两人都没想过自尽,苟且偷生的活着。

宋徽宗秾芳诗

宋徽宗赵佶,一个充满艺术才华的男子,抛开那个尊贵的一国之君身份,他可能是那些女子心目中所追求的夫君,只是生在帝王家,只能如此。话说,宋徽宗秾芳诗帖可以堪称经典,该字帖是宋徽宗赵佶40多岁时书写的,不管是力道、气势还是字体本身的一些结构都是上上之作,可以说是宋徽宗赵佶的第一诗帖。

宋徽宗秾芳诗帖(局部)

宋徽宗秾芳诗帖(局部)

宋徽宗秾芳诗帖中,整首诗所描绘的场景意境十分恬淡幽美,语言轻松自在。“颜色艳丽的花朵在绿叶中显得愈发灿烂,静静地开在庭院中。清晨,花瓣上零星洒着几颗露珠,晶莹剔透,花儿竟然呈现娇羞的姿态。夕阳下,晚霞的红光将花儿照得格外柔弱,像要融化一般。”这首诗的意境如此令人沉醉,可以看出宋徽宗赵佶在诗的创作方面却有天赋。而针对宋徽宗秾芳诗帖的样式,一共有20行,每行两个大字。可以让人清清楚楚地了解宋徽宗每一笔每一画的走笔,字体本身的潇洒飘逸,挺立俊俏的“瘦金体”让人眼前一亮。陈邦彦后来也曾跋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这幅字帖既像画又是书法,在每一笔的笔墨中间游走,就像是散步在幽兰从竹中,静听风雨声”。陈邦彦不仅是对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进行了称赞,也对徽宗独创“瘦金体”特点进行了描述。

虽然看上去只有简单的40个字,但是熟悉“瘦金体”的书法家都知道,瘦金体看上去简单,但倘若是大写的瘦金体,确实是有很大的难度。就这样,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成为中国历史上瘦金第一诗帖。

宋徽宗兄弟

宋徽宗是宋神宗的第十一子,他既不是皇后嫡出的皇子,也不是长子,而且还有那么多的兄弟,按理来说皇位与他应是毫无关系的。然而他的哥哥宋哲宗却意外去世了,且膝下无子,当时掌握北宋军权的向太后就以他“文采风流”而扶持他成为北宋的第八位君主。

宋哲宗 赵煦

宋哲宗 赵煦

宋哲宗赵煦与宋徽宗赵佶有着很深的兄弟之情,在宋神宗的这么多的儿子之中,他们兄弟俩的感情是最好的。赵煦是北宋的第七位皇帝,他10岁登基为帝,由高太皇太后垂帘听政,从公元1085年到公元1093年高太皇太后去世,已经成年的宋哲宗才自己掌控朝堂。之前受太皇太后的压制太深,使得他像是一个傀儡。他按照高太皇太后的安排学习经史典籍,意图将宋哲宗身上的锐意进取的锋芒抹去,而使他成为一个恪守祖法,听她话的皇帝。他就像是北宋王朝的一个影子皇帝,看似高高在上,其实一点权利和自由都没能,所以他的内心是有恨的。因此他自从掌权以来,便大刀阔斧地整顿朝堂,将在高太皇太后执政时期受到重用的保守派臣子,全都降职贬谪。

反之启用革新派,重用当初被保守派压制的臣子,恢复王安石变法中的各项税法制度。虽然他有反叛的心思在,但是他的举措的确是使当时内患很严重的朝廷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他变革的步伐太快,动静太大,保守派与革新派之间的矛盾被更加的放大,造成了朝廷的动荡,国事政局不安稳。他在位仅仅只有15年,真正掌权的时间只有7年,但就在这短短七年之内,他将宋朝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宋徽宗字画价格

关于宋徽宗有这么一个小故事,宋徽宗将要出生之时,又一次他的父亲也就是宋神宗无意之间看到南唐李煜的画像,很是感慨啊,觉得李煜真实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特别的羡慕,就想着说如果我有一个这样的儿子就好了。

宋徽宗书画图

宋徽宗书画图

刚好这时恰逢赵佶出生了,赵佶还真的如神宗所言多才多艺,一手书法可谓独步天下,至今都无人可以超越他在瘦金体领域的成就。还有画作也是顶级大师水平,人称小李煜。不过他和李煜一样在政绩上没有任何作为,不知神宗该高兴还是难过。

从宋徽宗字画价格就可以看出他的字画有多么的宝贵,艺术价值有多么的难以估量。宋徽宗有一幅书法一直流落在台湾民间叫做《琳唐怀素圣母贴》,这算得上是徽宗书法作品里的珍品了,在2008年的时候,在艺流国际拍卖公司拍出了1.28亿港币的天价,这甚至刷新了中国书画作品在全球拍卖市场的最高价格。从宋徽宗这幅书法的价格就应该能看出徽宗在书画这个领域的成就和地位。如果他不是一个帝王的话,必定也会像王羲之、怀素这样以书法大家或是绘画大家被大家熟知。

而且因为徽宗有些书画真假难辨,真正留下来的真迹并不是很多,所以但凡公认是宋徽宗的真迹,那这个价值就是天价。当然书画艺术的价值并不能单纯的用金钱去衡量,但金钱又是最直接能表现价值的一种方式。

宋徽宗临唐怀素圣母帖

《临唐怀素圣母帖》是目前宋徽宗赵佶流传于世最长的草书手卷,从这个帖子的名字我们可以知道这卷字帖是宋徽宗照着“草圣”怀素的《圣母帖》,用他的瘦金体临摹的。

临唐怀素圣母帖

临唐怀素圣母帖(部分)

唐宋时期是中国文化最为繁盛的年代,出了许多诗词大家。宋朝第八任皇帝宋徽宗就是文字的爱好者,酷爱书法与字画。并且作了很多的作品,但是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风云,摹本与赝品数量繁多,真迹流传下来的很少,目前我也仅有19件宋徽宗的作品存在民间,《临唐怀素圣母帖》就是其一。在新世纪的中国,尤其重视传统文化,古玩字画这一行业也悄然兴起。

宋徽宗在书法方面的造诣很高,还独创了一种字体“瘦金体”。他的书法作品不拘一格,而是极为随性,意境极大,有端端正正的楷书,也有极为放荡不羁的草书。但无论是哪一种,他都能写出不一样的感觉,或飘逸洒脱、或端正肃然,因此他的作品被后世广为模仿。而且他还是一代皇帝,是北宋的灭国之君。在文学艺术界是大师级的人物,而在军事政治界却如刚走路的小孩子,这双重的身份,给人太大的视觉冲击,这也使得他的作品更是被人追崇。2008年的时候,《临唐怀素圣母帖》,于4月20日在香港春季拍卖会上以28亿的港元的价格与一位来自欧洲的私人收藏家成交,创下了中国书画作品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最高成交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