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的伴奏乐器是什么?粤剧唱腔分为哪几种?

众所周知粤剧是以粤方言演唱,汉族传统戏曲剧种之一,那么它的伴奏乐器是什么?唱腔分为哪几种?其实粤剧常用的演奏乐器,多在吸收我国各地民族民间乐器的基础上加以粤化而成。

  明末清初,戏班使用的乐器就有唢呐、横箫、三弦、月琴、二弦、竹提琴等管弦乐器七八种。之后加上扬琴、长筒、短筒、琵琶及由粤籍乐师创制的高胡等。

  20世纪20年代初,由于外来文化的影响,粤剧开始吸收某些西洋乐器,如小提琴、班祖(六弦琴)、曼陀林、赛罗风(木琴)和吉他、色士风(萨克管)、吐林必(小号)等。也曾尝试以爵士鼓和钢琴、风琴、钟片琴、口琴等伴奏。30至40年代,更有一些戏班以整组西洋乐器代替粤剧传统乐器,称为“西乐部”。但由于这些乐器缺乏民族特色,不久便被淘汰,只保留下一些音色与粤剧传统乐器可以融合的乐器,如小提琴、大提琴、色士风和夏威夷吉他等。

  粤剧乐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对稳定下来。常用拉弦乐器(弓口)有:高胡(或小提琴、二弦)、二胡(或秦胡)、大胡(或大提琴);常用吹奏乐器(吹口)有:箫(包括横箫、短箫、洞箫)、笛(包括大、小唢呐)、喉管(包括长筒、短筒);常用弹拨乐器(拨口)有:扬琴或月琴、琵琶或秦琴、三弦(包括大、小三弦)、中阮或大阮;常用打击乐器(锣鼓)有:板、鼓、镲、锣等。

  粤剧特色乐器有二弦、竹提琴、高胡、椰胡、喉管、大文锣、大钹、高边锣等。

  伴奏

图片.png

  粤剧伴奏主要是唱腔伴奏,它对唱腔起着烘托作用。它与演唱紧紧相连,凝聚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不仅使演唱增添华采,还通过引子、过门、尾声等,来补充唱腔的未尽之情;既作为演唱的辅助手段出现,又充分发挥器乐艺术的特长。

  粤剧的唱腔有程式性的特点,伴奏依附唱腔存在,随唱腔而形成自身的特点,故也相应地有它的程式性。表现感情,制造气氛,描写情景,无不通过一定的程式进行。但在程式的具体运用时,又有较大的机动性与灵活性。

  粤剧主要采用随唱腔托衬,以弓弦乐器为主,配合笛、管及弹拨乐器来进行伴奏。它以托腔保调为主。用与唱腔相同的旋律在同度或高八度衬托下,使唱腔丰满,音色多变;使演唱者的情绪发挥得更加充分;并使演员节奏、音准、速度、感情有所依托和凭借。其手法有“随”、“齐”、“补”、“引”、“裹”等多种。

  粤剧伴奏历来讲求主次分明,层次清晰,韵味显著,整体融洽。强调合拍、协律、风格和谐统一。这种积极的伴奏方法,行中称之为“拍和”。粤剧演出过程中,也有运用器乐曲来配合舞蹈、武打表演;调节、控制舞台节奏、渲染戏剧环境气氛。过去粤剧一般用熟曲或牌子作为间场气氛音乐使用。已有专为场景而设计的器乐曲了。

  乐队

  行内称乐队或乐师为棚面,锣鼓的领奏者为掌板。安坐于戏台的左则。棚面要熟悉锣鼓点才可以为观众营造的气氛。例如:唱口一槌、收掘一槌、收掘三槌、诗白锣鼓、白榄锣鼓、闪槌、急急风及叻叻鼓。

  早期的棚面共分十手:箫笛、三弦箫打铮吹螺、(日)大钹(夜)二弦、(日)掌板(夜)大鼓、(日)打锣(夜)掌板、(日)大鼓/副二弦、(日)发报鼓/大锣、提琴/小锣大钹、横箫大锣、小锣及后备。后来,吸收了其他地方剧种,加入了短喉管、长喉管、京胡及扬琴。薛觉先率先引入西乐乐器,更开创了“西乐部”,当民乐器包括了梵哑铃、木琴、文德连、吉他、色士风及班祖。

图片.png

  谱曲词

  粤剧的乐谱称为工尺谱,是粤剧传统的记谱方式。跟其他地方剧种所用的大同小异,都是利用谱字如合、士、乙、上、尺、工、反、六等代表唱腔里的乐音。曲牌泛指曲牌体系以外的说唱及板式的曲调名称。

  粤剧唱腔分两大体系,一是板腔体系,另一是曲牌体系。主要分为牌子、大调及小调。曲调是有固定的旋律,包括:《阴告》《银台上》《骂玉郎》《秋江哭别》及《平湖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