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最肉麻的一首词是哪首?

李清照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词人,她的词风清丽婉转,擅用白描手法。她作为一介女流,不仅是古代四大才女之一,更是有着“千古第一才女”的美称。关于她的词,我们印象中大多分为两种。一种是闺阁儿女的娇憨悠闲,一种是国家破灭后的凄凉哀怨。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常出现的一面,李清照亦是如此。她有一首词极尽肉麻,你想知道是哪首词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李清照最肉麻的一首词(含赏析)

一、诗词原文

丑奴儿·晚来一阵风兼雨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

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

二、译文

在夏日的傍晚,吹过了一阵风,又飘落了一场雨,洗尽了夏天太阳带来的闷热。弹奏了一会笙簧,我对着镜子化一层薄薄的妆。

透过大红色轻薄的睡衣可以隐隐约约看见里面雪白的肌肤,还带有一丝女儿家的幽香。朱唇微启,浅笑道:“今天晚上的竹席好生凉爽啊”。

三、赏析

这首词是在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新婚燕尔之时所作,表达的是作者向丈夫雨后邀欢的故事。整首词上阙主要是描写了环境,还有作者为了营造氛围做的一些事。比如:“理罢笙簧”、“淡淡妆”,都是为了增加暧昧气氛而做。下阙前面的“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两句主要是作者的一些“小心机”,突显出自己睡衣很薄,肌肤雪白细腻。这两句还算是在暗示,而最后一句“今夜纱厨枕簟凉”才算明目张胆的邀约。

这一整首词虽然都在写一个女子在怎么挑逗自己新婚的丈夫,但是“艳而不俗,妖而不媚”,极尽风情。李清照的这首《丑奴儿》真的可以算上是中国古代描写闺房情趣的凤毛麟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