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的冷知识介绍

除夕和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是一年一度的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很多人都在这一天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而在春节还有一些很独特的民俗,贴春联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那贴春联其实人人都会贴,但还是有一些关于贴春联相关的知识,是很多人不了解的,那么春联究竟应该怎么贴,贴春联又有哪些冷知识呢?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1、有关春联的冷知识

先说说春联的一些冷知识吧,最早的春联并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刻在这个桃木上的,所以当时叫桃符了,在平整的桃木上刻画出“神荼”、“郁垒”二神,到了正月初一挂在这个门前,寓意就是震慑群鬼然后保佑平安。这个现象一直持续到北宋,到了南宋才说吧桃木板改成纸张,当时叫春贴纸和春联,寓意也多了,不仅仅是辟邪还有祈福保平安等等。

到了明朝对联就必须用红色了。因为朱元璋喜欢,他觉得红色喜庆。

2、春联究竟怎么贴

贴春联的核心就是分辨出春联的上联和下联。这样才不会贴错。

春联上下联怎么看得看横批,横批是由四个字组成,但是是可以分辨出左右的,也就是横批怎么读,那上联就在那边了,从左往右,那上联就贴左边。

如果有的区分不开,那就是从内容看,有因果、递进、时间等等顺序,如果对对联的意思理解了,那就更加简单了,所以文化知识很重要哦。

当然了各地习俗不同,怎么贴的方式也都不一样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春联一般贴到什么时候撕掉

春联什么时候撕掉也很有讲究,各个地方习俗不同,撕掉的时间也不同了,差不多分几种,一种就是自己掉了就掉了,不管它。一种就是一直贴新年到了覆盖掉就好了,还有一种就是过年后就可以撕掉了,年兽打完了嘛。

旧的春联用烧掉是最好的办法了,寓意烧掉晦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