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是第几个节气 吃什么传统食物 春分立蛋由来

我们都知道一年四季分春夏秋冬,以春为一年的开头,而二十四节气则是将四季更加细致的分为每个季节六个小节气。节气按照一年不同时间出现的不同气候命名和排序。那么春分在二十四节气里是第几个节气呢?

春分是第几个节气:吃什么传统食物,春分立蛋由来

  春分是第几个节气:

  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是春季6个节气中的第4个。春分是从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开始至4月4日(或5日)结束。春分,斗指卯位(正东方向)。每年公历3月20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它不仅有天文学上的意义: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时节,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都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所谓“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老百姓说“春分春分,昼夜平分”就是这个道理。

  春分时期,我国南北气温都升到零℃以上,万物进入春生阶段,正是“春飞桃杏开,蝶舞蜜蜂来”,农村开始忙碌,小麦已进入返青阶段。

  话说当初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那天晚上举办轻庆功宴,在宴会上哥伦布问大家谁能将鸡蛋竖起来,在大家都没有办法的时候,哥伦布机智的将鸡蛋轻磕在桌面竖了起来。但是古人发现似乎在节气春分可以在不损坏鸡蛋的情况下将鸡蛋竖立起来。这里边有什么故事吗?

  春分立蛋由来:

春分是第几个节气:吃什么传统食物,春分立蛋由来

  “春分”节气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的来临。“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一直流传到现在。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举行立蛋比赛。

  “竖蛋”游戏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根据经验,应这样“春分竖蛋”:鸡蛋的表面其实是高低不平的,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毫米——0.8毫米。根据三点确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合适的“小山”支点,就能使鸡蛋竖立起来了。

  其一,春分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因此蛋的站立性最好。

  其二,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也易于竖蛋成功。

  但有专家认为这是纯粹的技巧问题,与春分无关。天文专家表示,鸡蛋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一天竖立起来,而且立稳的鸡蛋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可以保持十几天不倒。


春分吃什么传统食物:

  春笋

  春笋脆嫩鲜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来,被誉为“素食第一品”,是“山八珍”之一。笋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其纤维素、蛋白质含量都比较高,而且富含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消食、化痰、解毒、利尿的作用。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

  蜂蜜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它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古希腊人把蜜看做是“天赐的礼物”。春天百花盛开,蜂蜜也格外应季。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暖还寒,人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黄豆芽

  春分时节,正是黄豆芽大量生长的时候。黄豆芽是一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蔬菜,是较多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来源。味甘、性凉,入脾、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祛黑痣、治疣赘、润肌肤的功效。

  香椿

  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时它就遍布大江南北。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香椿还是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疾病的良药。

  韭菜

  韭菜的叶、花葶和花均作蔬菜食用,种子等可入药,具有补肾,健胃,提神,止汗固涩等功效。在中医里,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俗话说“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春季的韭菜嫩、鲜,最好吃。从韭菜的营养成分含量来看,其中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并无特别之处,但韭菜中的膳食纤维丰富,能增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