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那些名留青史的女官们

在几乎都是男人沉浮的宦海中,竟然还有一些数量少得可怜的女官。她们全都集中在宫廷里,陪伴在君王的周围。她们身份特殊,有奇异的二重性,一重类似正常官员,担任某项宫内职务;一重几同嫔妃,可被君主随时占有。

女官一般不容许抛头露面,但才华横溢者能被准许破除此例。唐中期的宋若莘、宋若昭、宋若伦、宋若宪、宋若荀五姐妹以才学蜚声于当世,被德宗召入禁中,授以官职。

德宗喜诗,每与诗臣唱和,必召五人前来共尽雅兴。德宗给了她们极大的体面,不以妾相待,一直呼为学士。其中宋若昭历仕三朝,人皆称先生,后妃、亲王、公主相见都行以师礼。

陆大姬

陆大姬,又名陆令萱。北齐人,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职位较高的女官,官拜侍中(宰相),权势显赫。她官拜侍中(宰相),权势显赫。

齐后主的皇后穆氏,名叫邪利,原是斛律皇后随从女婢。她母亲名叫轻霄,本是穆子伦的女婢,后来又转入侍中宋钦道家里,和人私通而生下穆氏,也不知该姓什么,有人说她就是宋钦道的女儿。

穆氏小字黄花,后改字为舍利。宋钦道的老婆很妒嫉,她把轻霄的脸上刺了个宋字。宋钦道因罪而被杀以后,黄花便因此而进入宫廷。她得到齐后主的宠爱,宫里人都戏称她为“舍利大监”。

女侍中陆太姬知道皇帝喜欢她,便把她收养起来,当成自己的女儿,并力荐为弘德夫人。黄花不久生下皇子,使膝下无子的后主有了储嗣。陆大姬为了长保官运,进行了巨大的政治赌博,用诬构的手法把皇后胡氏逼下台,随即帮助黄花母子分别成为皇后和太子

唐朝的上官婉儿也是个人物,她文才颇高,且熟谙政务,受到中宗重用,专掌君主文件,百官奏事多由她裁决。

宋氏五姐妹

 

宋若昭姐妹系初唐著名诗人宋之问的后裔,父亲名为宋庭芬,世为儒学,五姐妹从长到幼分别名为若莘、若昭、若伦、若宪、若荀。在父亲的教导下,五姐妹自幼慧美多才,能诗善文。

宋氏五姐妹图

宋氏五姐妹:若昭

五姐妹中尤以若莘、若昭高洁特出,不屑于修容饰巧、薰泽靓妆,而专心学问。

因若莘年长,又博学多识,才华出众,文学造诣深厚,后来就替父亲教诲几个妹妹。许是从小接受的教育相同,再加上都醉心学问,这五位才女自幼竟然都坚持“不婚主义”,“誓不从人,终身未婚嫁”,同朝诗人王建所作的《宋氏五女》诗也佐证了这一点:“五女誓终养,贞孝内自持”。

坚持终身不嫁已经相当传奇,更传奇的是,具有和男性一样的人生追求,并以才学闻名天下的五姐妹,竟然写出《女论语》一书,站在男人的角度,教导女人该如何立身,如何劳作,如何事夫、事父母、事舅姑,如何营家待客,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守节等,阐述的都是封建社会的妇女行为准则。

宋氏五姐妹:若莘

五姐妹的名声在唐德宗贞元年间非常响亮,德宗李适听说后,立即召见五姐妹。面对皇帝,五姐妹从容镇定,对答如流,德宗对此大为赞叹,遂将五姐妹全部留在宫中。

只是,与其他美女入宫做皇帝的嫔妃不同,五姐妹是入宫当老师的,唐德宗“礼乐闲雅,高其风操”,对宋氏姐妹不以宫妾侍之,而呼以“学士先生”。

此后,唐德宗每与侍臣写诗唱和,都带着若莘姐妹。五朵金花,光彩照人,在当时的唐朝宫廷可谓一时盛事。

 

宋氏五姐妹:若宪

入宫之后,宫中记注簿籍之事由宋若莘执掌,她参掌机密、著述词章,甚至夜半时德宗还向她传授诗经等篇章。若莘死后,若昭顶替姐姐职务,其成就和才学更胜长姐。

她历经唐代六朝皇帝,在宫中生活四十余年(唐中后期,不少皇帝在位时间比较短暂),尤其在代宪、穆宪、敬宪三帝时,“皆呼为先生,六宫嫔媛、诸王、公主、驸马皆师之,为之致敬”。

唐穆宗居东宫之时,若昭曾为其讲解经训,因深受皇帝喜爱,后被封为尚宫。唐代女宫官,有尚宫、尚仪、尚服、尚食、尚寝、尚功六尚,尚宫是六尚的总管机构,涉及后宫中的诸多事务管理。

草拟诏令、宰臣任命、帝王决策中,也常常可以看到尚宫的影子。若昭任尚宫期间,就是当时权倾内廷的重要人物。

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生于664年,死于710年,是上官仪的孙女。她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一生与武后、中宗相始终,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又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更是上官家族中地位最为显赫的一位,在唐高宗时位居宰相。因替高宗起草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后所杀,并因此连累了整个家族,刚刚出生的上官婉儿与母亲郑氏一同沦为宫廷奴婢。然而,郑氏却从未放弃对上官婉儿的教育。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婉儿逐渐崭露头角。

上官婉儿十四岁时曾被武则天召见宫中,当场命题,让其依题着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且文意通畅,词藻华丽,语言优美,武则天看后大悦,当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让其掌管宫中诏命。

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唐中宗时,婉儿被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从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

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一时词臣多集其门,真的称量了天下士。

傅善祥

傅善祥(?~1856年),清末金陵(今南京市)人,出生于书香世家,自幼聪慧过人,喜读经史。

13岁那年,她的哥哥遵照父命把她嫁给了指腹为婚的李氏人家。丈夫比她小6岁,还是一个无知孩童。

18岁那年,丈夫去世,傅善祥成了寡妇。

1851年1月11日,太平天国在广西桂平金田村举行武装起义。

1853年3月19日,太平军攻占南京并将之更名为天京,作为天国的首都。傅善祥毅然投奔了太平军。

1853年春末,洪秀全颁布诏书,开甲取士,同时打破常规,增加“女科”,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破天荒的。考场上的傅善祥显示出过人的才华,文章洋洋洒洒一万字有余,处处精华,字字珠玑,初评时就获得了阅卷官员的一致好评。

傅善祥考中鼎甲第一名,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状元,也是唯一的女状元。

科举考试结束后,杨秀清亲自点将把傅善祥招进东王府。不久,杨秀清下诏,任命傅善祥为“女侍史”,负责东王诏命的起草以及文献的整理。因为精明能干,傅善祥后来又升任“簿书”,帮助杨秀清批阅所有来往的文件、书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