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是哪天国家公祭日的历史由来

为什么中国会设立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是哪天,国家公祭日是怎么来的,国家公祭日是为了什么事件而设立的?本文将为你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国家公祭日简介:

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二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目前已成为国际惯例。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原爆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

公祭当天,国家元首、议会议长、各大党派领袖都到场献花圈,并公开发表讲话。同时,公众的参与度也相当高,参加公祭的人数少则万人以上,多则10多万人。

国家公祭日是哪天国家公祭日的历史由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7月6日,“国家公祭网”正式上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日下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就这两个决定草案向会议作了说明。

国家公祭日的由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集中反映中国人民的意志,使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十分必要的。

关于纪念日日期的确定,草案延续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国务院关于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规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的说明指出,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国家层面举行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说明强调,制定本决定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决定草案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是哪天国家公祭日的历史由来

国家公祭日的由来:为何设定抗战胜利纪念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动,表明了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抗日战争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历史地位,在那个时代,中华民族所体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最集中的爆发,这种精神应该继承和弘扬。

设立纪念日,一是对先烈和死难同胞表示哀悼,二是要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决心和信念。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来看,设立这两个日子很必要,其历史和现实意义十分重大。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以国家立法形式通过,有助于国家、地方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国家公祭日是哪天:为何选9月3日未选8月1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草案中,拟将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正式签署投降书。9月3日,中国举国欢庆,庆祝抗战胜利。1949年12月,政务院公布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8月15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政务院发布通告称,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这一认定,在1999年再一次得到确认。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修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仍将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李宗远表示,这次把两个重要纪念日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这比之前的行政规定要高,使之成为一个法制化的纪念日。

中国政府此前对9月3日这一天就十分重视。1995年9月3日,抗战胜利50周年,江泽民等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200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举行,胡锦涛到会并发表讲话。2010年9月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活动。全国各地在这一天也会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国家公祭日是哪天国家公祭日的历史由来

国家公祭日的由来:为何设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张宪文表示,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按照国际惯例会选择本国重大民族灾难的代表性事件来公祭。

张宪文说,南京大屠杀是我国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重大民族灾难事件,因此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非常有必要。众所周知,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我国死难同胞人数最多,日本侵略者违反国际法,违反人类基本道义,犯下了惨绝人寰的罪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可以纪念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中的死难同胞,唤醒国民不忘国耻、开创未来的精神。

国家公祭日是哪天:公祭日为何拟定12月13日?

决定草案拟将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是南京大屠杀开始的日子。1937年12月13日,日本军队侵占南京,开始了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30多万人遭杀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都对上述历史作出认定。

张宪文表示,选择这一天作为公祭日,既符合历史史实,还可以让民众对南京大屠杀的日期有更深刻的印象和了解。此前,12月13日,也有地方性的纪念活动。如南京拉响警报纪念。张宪文说,和国家公祭日相比,这些纪念活动还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从法律层面提高了纪念等级,这意味着全国都将举行公祭活动。

武汉大学宪法学教授秦前红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是一种立法形式,其“决定”与法律具有同等效力,体现国家意志,具有国家性、统一性和约束性。此前,政务院、国务院都确定了抗战胜利纪念日,各地也举行纪念活动。秦前红认为,之前的规定,层次相对比较低,没有经过立法确认,不能完全体现国家意志。

秦前红表示,国家公祭日是以国家的名义对死难者进行公共哀悼和纪念,是国家行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国家公祭日,可以体现民众的意志,也容易获得国际上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