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

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

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是著名的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也叫南北大运河或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与万里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之一。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纵贯南北,流经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

f7e98cfc9d99b5d6e499ab34a7754ec6.png

京杭大运河的长度约为伏尔加河一顿河运河的十一倍,伏尔加河的顿河运河长101公里。瑞典约塔运河也是世界上著名的运河,长只有88公里,还有著名的巴拿马运河长81.3公里,也只有京杭大运河长度的二十分之一不到。世界上其他运河的长度,也都比不上京杭大运河。

兴建洛阳后不久,隋炀帝立即有了一个新的决定——开挖大运河。当时,江南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空前的程度,而北方的人口可以产生的财富,已经不足以供应朝廷的需要。

064f5dd2b82ffab7178cf36768c17770.png

从605年开始,杨广征发百万余民工,用仅仅六年时间,沟通了黄河、淮河以及长江水系,建成了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直到今天,这条运河仍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别苏伊士运河长十倍,比巴拿马运河长二十倍。这条运河,连接了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两大文明,终于长期以来的南北隔阂划上了一个句号。

运河对江南经济的影响

fd6ed84bd6ea85340a24d2a373f0d534.png

    一隋炀帝开通京杭大运河,极大的方便了南北交流。很多人认为,隋炀帝开通京杭大运河,是出于一己私欲。唐代诗人秦韬玉在《隋堤》一诗中有“种柳开河为胜游”之说,认为隋炀帝种杨柳、开运河,只为了看琼花。不管隋炀帝的主观目的如何,京杭大运河开通后,极大便利了运河沿线城市的交通,又为大宗商贸交换的实现提供了方便。使得扬州、杭州成为东南名郡,客观上促进了江南地区的经济繁荣。

   二重用江南人士。隋炀帝担任晋王期间,为扩充自己的势力,便广结江南人士,形成了由其主导的“晋王府集团”。隋炀帝称帝后,出于政治需要和对江南人士的好感,更是大量起用江淮人士。由此,无论是政界还是军界,江南人士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代表着江南人的利益,形成了代表江南势力的利益集团。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江南没有发生大的叛乱,而是在稳定的环境下得以快速的发展。

   综上可知,隋炀帝对江南地区采取的不少举措,即便在当时并未产生积极意义,但长期的看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如开通京杭大运河,对当时人造成巨大的负担,但其功绩惠民于千秋万代。正如诗人皮日休所说,“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