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战争为什么杀战俘

中印边境战争是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间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在藏南边境战争,在中国被普遍称为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印度则称之为瓦弄之战(Battle of Walong)。因为解放军在进入西藏后,与印度领土接壤而产生一系列领土问题,在双方会谈破裂后,1959年的达赖喇嘛丹增嘉措逃往印度受庇护,中印两国开始交恶,后来一连串交火冲突更使印度开始进军藏南地区建立军事据点,并出兵造成此次战争。美国的古巴导弹危机和此次战争几乎于同一时间爆发。

中印战争最为人注意的是战斗大多发生在恶劣的环境下,尤其是在高海拔的情形下,不少大规模的冲突都发生在超过4250米以上的高度,中印双方同时也存在着物流和补给不易的问题。这场战争普遍聚焦在陆军的战斗上,因为地形的关系,双方的海空军几乎没有参与这次战争冲突。战争初期,我军边打边退,诱敌深入,印度军队以为是自己军队太强了,太能打了,更加肆无忌惮,只管往前冲。谁知这正中了我军的诱敌深入之计。其实这个时候和印军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毛主席等人,在一开始还没得到战报之前,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也以为我军是节节败退,喝斥林彪有辱国格,不允许再后退半步。林彪的回电则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林彪得知了这位自大的将军狂妄言论后,在得知这支部队先行入境后,下了死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把这支部队给我从地球上抹掉”。作战前的动员也以八国联军在中国的种种罪行激励战士,使得我军将士对印军的狠深入骨髓,反攻命令一下,我军犹如猛虎下山,以风卷残云之势打的印军毫无还手能力。仅仅用了一个营的部队,便将印军的三个集团军牢牢地包围在了事先计划好的口袋地区。共花了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就将这个王牌军连同其他入境的印军全部消灭干净。

失去了王牌部队的印军由于无头的苍蝇,人心慌乱,举国震惊,那还有什么心思再抵抗,丢盔弃甲,纷纷后撤逃散。这场战争也被外军称之为:小刀切黄油战争。这次战役还有一个让印度至今仍心有余悸的事,就是俘虏一个不剩的消灭掉,这恐怕也是我国不愿再提及此战的原因。

战后,林彪曾对毛主席说,此一役,可保西藏30年无事。事实也证明,中印战争,印度真的被打怕了,不但打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和声望,也让国际社会看到,我军的勇猛顽强和印军的无能。导致印度军队至今仍被很多国家看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