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宣宗却迁都开封?

金朝建立于公元1115年,亡于公元1234年,共九个皇帝(不算亡国时在位只半日的末帝完颜承麟)。而金朝九帝,却是在三个国都向全国发号施令的。严格来说,金朝有三个国都(不算亡国时金哀宗所在的蔡州),第一个是上京,也就是现在的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的阿城区。

金朝兴起于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太祖完颜阿骨打(汉名完颜旻)定都于上京。上京位于广阔的东北平原腹地,西有大兴安岭,东有长白山。金朝初建时,和辽朝打得热火朝天,所以,国都不能在南边。而定都上京,进可攻辽,占据辽的腹地辽东,退可渡黑龙江进入今俄罗斯远东地区,外东北,可谓攻能攻,守能守。

公元1123年,完颜阿骨打死后,其弟太宗完颜吴乞买(汉名完颜晟,以下金帝皆称汉名,不再称女真名)继位,他就是在上京指挥金兵南下灭掉北宋,把宋高宗赵构追得满世界乱窜。

公元1125年,太宗崩,太祖之孙完颜亶立,就是金熙宗。熙宗开始了由女真旧制向汉制的过渡,但他依然没有迁都,即使金朝的南线已到达了淮南、秦岭。从金朝最南线的淮河到位于东北腹地的上京,约有两千公里,来往实在不太方便。完颜亮于1149年杀掉熙宗后,就着手准备向南迁都。迁到哪里呢?唐朝的幽州,辽朝的南京,北宋朝思暮想的“燕山府”,现在的北京,也称燕京。

完颜亮因为后来被杀,形象被严重丑化,这有些类似隋炀帝。完颜亮对金朝的历史贡献非常大,比如汉化,比如迁都。完颜亮选中了幽州,足见完颜亮有深远的战略眼光。金朝的疆域像一只哑铃,北头和南头大,中间细。而燕京,恰好就位于这个中间部分。更重要的是,燕京往东不远就是渤海,往北不远是燕山山脉,再往北就是蒙古高原。秦汉以来的燕京,就是古代的农耕文明与塞外的游牧、渔猎文明的分界点之一。

完颜亮迁都燕京有两个好处:1、不影响金朝与本部(东北)的历史联系,毕竟这是金朝的根。几百年后的清朝定鼎于此,也是此有考虑。2、定都中都,可就近管理新占的华北地区。当然还有第三个原因,完颜亮志在灭宋统一天下,国都必然不能太靠北。公元1153年,完颜亮正式下诏迁都燕京。同时升开封府为南京,为攻宋做准备。为示迁都决心,完颜亮把祖宗所居的上京会宁府铲除的一干二净,不留痕迹。

不过,完颜亮的攻宋计划最终还是失败了。公元1161年的采石之战,南宋自救成功,完颜亮不但兵败,人头也落了地。金朝的皇位被完颜亮的堂弟完颜雍夺了去,也就是金世宗。金世宗痛恨完颜亮的一切,毕竟是完颜亮害死了自己心爱的王妃乌林答氏。不过金世宗却肯定了完颜亮迁都中都,这毕竟符合金朝的国家利益。

金世宗在位二十九年(1161年至1189年),死后,皇太孙完颜璟在位十八年(金章宗,1189年至1208年)。这近五十年,是金朝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时期,而定都于中都,则为这段盛世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以当时的金朝形势,迁都回东北或南迁至河南,都不合适。

到了金章宗末年,金朝国力衰落,北方的蒙古强势崛起,铁木真已成了金人的噩梦。金章宗死后,皇叔完颜永济继位,但他哪里是铁木真的对手?铁木真曾经见过完颜永济,鄙夷地说:“这等庸才做皇帝,金朝真是没救了。”

完颜永济只在位五年就被杀掉,金朝的烂摊子扔给了金章宗同父异母的兄长完颜珣,就是金宣宗。金宣宗即位时,面临最大的威胁就是强势的蒙古大军。蒙古军在河北、山西、山东等地来回纵横,金军对此毫无还手之力。

完颜亮当初定都中都,有一个因素:蒙古高原没有强大的敌人。可当蒙古兴起后,阴山、五台山、燕山山脉已无法阻止蒙古军南下了,这时中都的地理防御优势荡然无存。金宣宗定都于中都,比几百年后明崇祯皇帝在北京所面临后金的威胁严重的多。在这种情况下,宣宗就要考虑迁都,以避蒙古锋芒了。而且在蒙古军的进攻下,各地已无法向中都提供大量粮食。

宣宗提议迁都,在朝野引发了巨大争议,支持迁都和反对迁都的人各占一半,互不相让。反对意见认为中都是国家根本重地,一旦放弃,就将动摇天下,人心一乱,再收复就难了。但支持意见则说:不迁都,等着铁木真的大刀片子割脑袋吗?

宣宗本人是支持迁都的。但是迁都到哪,当时有几种意见。一是回到金朝兴起的辽东(东三省)。辽东有山有水还有海,可以凭险固守。但是蒙古大军连阴山、燕山都能杀过来,还有什么山、什么水能阻挡蒙古大军?而且辽东人口相对较少,无法支撑朝廷那么大的开支。

要么迁到关中(西安)。关中北有黄土高原,东有黄河天险,西有西夏、六盘山为战略屏障,相对安全。可依然被否定,理由无外乎我能去的地方,铁木真不能去?

翰林学士赵秉文希望新都迁到山东,理由是山东富裕,可资军实。但是山东无险可守,辽东、关中有险山都无法死守,更何况山东的平原地区?再说,赵秉文可能忘了,山东爆发了红袄军起义。让宣宗去山东干什么?等着挨揍吗?

而宣宗看中的新都,是北宋的东京开封府,金朝的南京开封府。宣宗看中以开封为中心的河南,是有原因的。河南与邻近的山东、苏北、皖北,是金朝重要的粮食供应地。朝廷迁到河南,粮食不成问题。而且金朝与南宋的边界是以淮河为界。淮河北岸距离开封有数百里,相对比较安全。宣宗很轻视南宋军的战斗力,他的想法就是:铁木真夺走我多少东西,我就从南宋那里夺来多少东西作为补偿……

而且站在开封往北看,海拔高的山西地区可作为开封的战略屏障。只是河北地区多平原,防御蒙古铁骑不易,但至少金军可重点经营河北。还有一点,开封从五代时就是国都,经过周世宗柴荣扩建,北宋又在开封定都167年,宫殿相对完好。迁都到开封后,不需要大规模修建宫室,直接就能住。如此则可以少压榨百姓,以防激起老百姓的叛乱,造成内乱,进而影响抗蒙大业。

以当时的形势,金朝是肯定保不住辽东故地和燕京了。但是如果宣宗能阻止蒙古军南下、南宋军北上的话,金朝就基本上变成了五代的翻版,只控制中原地区。这样的金朝,虽然不如最鼎盛时,但在蒙古强势崛起的时期,金朝能守住中原就已是天大的成功了。当然,金朝在迁都二十年后还是亡于蒙古。

经常有观点认为宣宗迁汴是金亡之源。可是,宣宗能守得住中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