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国以前的英雄名字?

中国建国以前的英雄名字?

李大钊、张太雷、陈延年、陈乔年、蔡和森、向警予、刘志丹、夏明翰、方志敏、罗亦农、董振堂、黄骅、左权、贺英、彭湃、李颈勋、赵士炎、杨开慧、毛泽建、毛泽民、陈潭秋、肖楚女、夏明震、韦拔群、杨靖宇、赵尚志、节振国、马本斋、王若飞、瞿秋白、吴焕先、曾中生、江上青、许晓轩、江竹筠、韩子栋、刘胡兰、刘耀梅、董存瑞。

我国历史上有哪些英雄人物?

1、文天祥抗元名臣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云孙,字宋瑞,一字履善。自斗裂搭春号文山、浮休道人。江西吉州庐陵(今属江西吉安)人,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

宝四年(公元1256年)状元及第,官至右丞相,封信国公。于五坡岭兵败被俘,宁死不降。

2、张自忠著名抗日将领

张自忠(1891年8月11日-1940年5月16日),字荩臣,后改荩忱,汉族,山东省临清人,第五战区右翼集团军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中国国民党上将衔陆军中将,追授二级上将衔,民族英雄。

1937年至1940年先后参与临沂向城战斗、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与枣宜会战等。1940年在襄阳与日军战斗中,不幸牺牲。

3、戚继光抗倭名将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卒谥武毅。汉族,山东蓬莱人(一说祖籍安徽定远,生于山东济宁微山县鲁桥镇)、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进了蒙汉民族的和平发展,写下了十八卷本《纪效新书》和十四卷本《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还有《止止堂集》及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呈报朝廷的奏疏和修议。

同时,戚继光又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战车,使明军水路装备优于敌人;他富有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

4、郑成功收复台湾

郑成功(1624.08.26-1662.06.23),本名森空枝闭,又名福松,字明俨、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

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抗清名将,民族英雄。其父郑芝龙,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时监生,因蒙隆武帝赐明朝国姓“朱”,赐名成功,并封忠孝伯,世称“郑赐姓”、“郑国姓”、“国姓爷”,又因蒙永历帝封延平王,称“郑延平”。

1645年(清顺治二年,弘光元年)清军攻入江南,不久郑芝龙降清、田川氏在乱军中自尽;郑成功率领父亲旧部在中国东南沿海抗清,成为南明后期主要军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袭、包围清江宁府(原明朝南京),但终遭清军击退,只能凭借海战优势固守泉州府的海岛厦门、金门。

1661年(清顺治十八年,永历十五年)率军横渡台湾海峡,翌年击败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台湾大员(今台湾台南市境内)的驻军,收复台湾,开启郑氏在台湾的统治。

5、岳飞抗金名将

岳飞(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省汤阴县)人。南宋时期抗金名将、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书法家、诗人,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

岳飞从二十岁起,曾先后四次从军。自建炎二年(1128年)遇宗泽至绍兴十一年(1141年)止,先后参与、指挥大小战斗数百次。金军攻打江南时,独树一帜,力主抗金,收复建康。绍兴四年(1134年),收复襄阳六郡。

绍兴六年(1136年),率师北伐,顺利攻取商州、虢州等地。绍兴十年(1140年),完颜宗弼毁盟攻宋,岳飞挥师北伐,两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义军纷纷响应,夹击金军。岳家军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在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

宋高宗赵构和宰相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催令班师。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诬陷入狱。1142年1月,以莫须有的罪名,与长子岳云、部将张宪一同遇害。宋孝宗时,平反昭雪,改葬于西湖畔栖霞岭,追谥武穆,后又追谥忠武,封鄂王。

岳飞是南宋杰出的统帅,他重视人民抗金力量,缔结了“联结河朔”之谋,主张黄河以北的民间抗金义军和宋军互相配合,以收复失地;治军赏罚分明,纪律严整,又能体恤部属,以身作则,率领的“岳家军”号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打掳”。

1、卫青(~前106年),卫青首战奇袭龙城揭开了汉匈战争反败为胜的序幕,七战七捷,收复河朔、河套地区,大败知颤匈奴于漠北,为北部边疆地区的开拓做出了巨大贡献。卫青善于以战养战,为将号令严明,对同僚大度有礼,位极人臣而不立私威。

2、霍去病,元朔六年,初任嫖姚校尉的霍去病大败匈奴于漠南,元狩二年,升任骠骑将军的他再败匈奴于河西,歼敌4万余。同年秋,他长途远袭,却匈奴2000余里,歼敌7万!后升任大司马,深得武帝信任。元狩六年,病卒。

3、戚继光(1528~1588年),出生将门的戚继光27岁时就在龙山、桐岭等地与倭寇决战,三战三捷。1558年,戚家军在浙江沿海抗击倭寇,九战九捷,1563年取得平海卫大捷,斩倭2200余,1564年后基本解除了东南沿海的倭患,巩固了我国的东南海防。

4、史可法(1601~1645年),1645年清豫亲王多铎兵围扬州,史可法发檄文向各镇求援,但南明小朝廷却忙于内斗,没有一镇援兵赶来,史可法死战被俘。面对多尔衮的招降,史可法不为所动,以死明志,最终被杀害。

5、郑成功(1624~1662年)明末清初军事家,抗清名将,民族英雄。1645年(清顺治二年,弘光元年)清军攻入江南,不久郑芝龙降清运激、田川氏在乱军中自尽;

郑成功率领父亲旧部搭悄败在中国东南沿海抗清,成为南明后期主要军事力量之一。1661年(清顺治十八年,永历十五年)率军横渡台湾海峡,翌年击败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台湾大员(今台湾台南市境内)的驻军,收复台湾。

黄继光一一抗日英雄

我们要致敬我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

蒙恬、卫青、霍去病、冉闵、薛仁贵等。

1、蒙恬

蒙恬(?~前210年),姬姓,蒙氏,名恬,齐国蒙山(今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联城乡袭困边家城子村)人 。秦朝时期名将,上卿蒙骜之孙,内史蒙武之子。

出身名将世家,自幼胸怀大志。率军攻破齐国,拜为内史,深得秦始皇宠信。秦统一六国后,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收复河南之地,威震匈奴,誉为“中华第一勇士”拍并念。

同时也是中国西北最早的开发者,是古代开发宁夏第一人。监修万里长城和九州直道,克服了国内交通闭塞的困境,大大促进了北方各族人民经济、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曾经改良毛笔,被誉为“笔祖”。秦始皇去世后,中车令赵高、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谋划政变,导致蒙恬吞药自杀。

2、卫青

卫青,汉朝著名将领(?-前106年),字仲卿,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汉朝著名的将领、军事家,伟大的民族英雄。由于他精于骑射技术,常随武帝外出围猎,很得武帝赏识。

公元前129年,匈奴骑兵大举入侵,汉兵分四路出击。其余三路皆失利,只有卫青一路在龙城之战获大胜而归。武帝大喜,封他为关内侯。公元前127年,收复河套地区。

公元前124年,匈奴分三路大举南下,爆发漠南之战。卫青利用右贤王傲慢轻敌、麻痹大意的弱点,乘夜奔袭,围追堵杀,又获大胜。捷报传到长安,汉武帝喜出望外,特派使者赶到边塞,拜卫青为大将军,统帅六师。公元前119年,漠北之战,卫青、霍去病重挫匈奴,迫使匈奴不敢南侵。

后来,平阳侯病死,平阳公主居孀,汉武帝下诏命卫青娶平阳公主为妻。元封五年(前106年),卫青病故,谥称为烈侯,葬于茂陵。

3、霍去病

霍去病(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17年),河东平阳人,西汉名将、军事家、民族英雄。汉武帝皇后卫子夫及大司马大将军卫青的外甥,大司马大将军霍光的同父异母兄长。

霍去病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善于长途奔袭、快速突袭和大迂回、大穿插、歼灭战。十七岁为票姚校尉,率领八百骑兵深入大漠,两次功冠全军,封冠军侯。

十九岁时升任骠骑将军,指挥两次河西之战,歼灭和招降河西匈奴近十万人,俘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这是华夏政权第一次占领河西走廊,从此丝绸之路得以开辟。漠北之战消灭匈奴左部主力七万余人,封狼居胥。

战后加拜大司马,与卫青同掌军政。 元狩六年(前117年),霍去病病逝,年仅二十四岁。武帝赐谥号“景桓”,陪葬茂陵,并仿照祁连山的形状为其修筑坟墓。

4、冉闵

冉闵(320年~352年6月1日),字永曾,小名棘奴,魏郡内黄县(今河南省内黄县)人,冉魏开国皇帝。初名石闵,乃后赵皇帝石虎的养孙,石虎待他就如同亲孙儿一般。

果断敏锐,以勇猛著称。后赵授游击将军,封修成侯。数从征伐,屡立战功。石虎死后,拥立石鉴,然后屠胡灭石。青龙元年(350年),即位称帝,恢复冉姓,建立魏国,史称冉魏,改元永兴。

永兴三年(352年),兵败突围不遂,遭太原王慕容恪击败,后为燕王慕容所擒,斩于遏陉山,追谥武悼天王。冉闵的玄孙冉华(染华)的墓志铭则称冉闵为“魏平帝”。

5、薛仁贵

薛仁贵(614年-683年3月24日),名礼,字仁贵。河东道绛州龙门县修村(今山西河津市修村)人。唐朝初年名将,北魏河东王薛安都六世孙。

薛仁贵出身于河东薛氏南祖房,于贞观末年投军,随征高丽,受唐太宗拔擢。自此征战数十年,曾大败九姓铁勒,降服高丽,击破突厥,功勋卓著,留下了“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脱帽退万敌”等典故;

至唐高宗时,累官至瓜州长史、右领军卫将军、检校代州都督,封平阳郡公。永淳二年(683年)蔽宽,薛仁贵去世,年七十。册赠左骁卫大将军、幽州都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