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返顾还是义无反顾意思?

义无返顾还是义无反顾意思?

我的理解是:义无返顾的意思是指仁义没有返回顾及。义无反顾的意思是指仁义没有反面顾及。义无返顾一词我们运用得比较多,比如,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只要方向是正确的,坚持义无返顾地走下去,直到胜利。义无反顾一词我们一般运用比较少。

古文中是义无反顾还是义无返顾?

是:义无反顾

释义 义:道义;反顾:向后看。从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犹豫回顾。

出处 汉司马相如《喻巴蜀檄》:“触白刃,冒流矢,义不反顾,计不旋踵。”

示例 朱成功身受大明的厚恩,只有一死图报,~。(华而实《汉衣冠》二)

《新华词典》《汉语大词典》《辞海》《成语小词典》都未见“义无返顾”。

规范的写法是“义无反顾”。

从源头和通用性考虑,正式出版物宜用规范形式“义无反顾”

相关故事

反顾的意思是回头看。义无反顾的意思是指计议已定,不再犹犹豫豫地想往回走。人们通常用这个词形容为正当的事业而勇往直前,或者比喻抱定必须完成的信念。这则故事出自《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义无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仇。”

下面来详细讲述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的一位才子,不但会击剑抚琴,更擅长写诗作赋。他的才华深得汉武帝赏识,因此把他留在自己身边做官。这个时候,刚巧赶上鄱阳令唐蒙在修治西南蜀道。唐蒙征集了很多的民工,还把他们的首领给杀害了。这引起了巴蜀人民的不安和惊恐,于是发生了一场骚乱。这件事传到汉武帝那里后,他立即派司马相如去安抚民众。为了给巴蜀人民一个交代,汉武帝还要司马相如写一篇文告,向他们好好作一番解释。司马相如照汉武帝的吩咐写了一篇文告,其中有这样的一段话:“调集民夫、士兵修筑道路是应该的,但是惊扰了大家并不是陛下的本意。士兵作战的时候,应该迎着刀刃和箭镝而上,绝不容许回头看(就是义无反顾的意思,原文就是此成语),宁肯战死也不能转过脚跟逃跑。你们应该从长计议,急国家之难,尽人臣之道。”司马相如处理这件事的方式非常得当,骚乱很快就被平息了,修路的工程又得以顺利进行下去。汉武帝因司马相如办事得力,非常满意,便拜他为中郎将,辅佐自己。

这个词是一个褒义词,经常用来形容英雄人物或者一个人为了某个崇高的理想或目标前进,绝不回头。

当风筝厌倦了天空,是否就会义无返顾的坠入大海。什么意思?

风筝追寻的就是在空中翱翔,随风而动,可始终有一根绳索牵引,当有一天它不在苦苦的追寻天空,感觉累了,它会义无反顾的坠落~其实也表示一段感情,不要等太久,不要太随意,要懂得珍惜,享自由、有归属~不然的话最终会失去~

简短成语故事亡羊补牢成语故事?

亡羊补牢亡羊补牢是指在犯了错误之后,及时补救错误的做法。相传有个农夫,他有一只羊,但是他没有修好羊圈,结果羊趁机跑出去了。农夫发现后,马上赶去寻找,可是始终没有找到。后来,农夫意识到自己没有及时修好羊圈,才导致了这个问题。于是他立刻修好了羊圈,避免了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这就是亡羊补牢的典故。这个成语故事告诉我们,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寻找解决方案。不要等到问题无法挽回才来解决,否则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此外,我们也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把责任推给别人。只有及时找出自己的问题,寻找适当的解决方案,才能避免再次犯错。

成语故事叶公好龙成语故事20个成语故事画蛇添足?

掩耳盗铃,刻舟求剑,南辕北辙,守株待兔,拨苗助长,张冠李戴,三人成虎,世人可夫,

成语故事叶公好龙成语故事20个?

铁杵磨针、闻鸡起舞、亡羊补牢、画蛇添足、盲人摸象、不寒而栗、一木难支、以身试法、守株待兔、揠苗助长、买椟还珠、滥竽充数、按图索骥、邯郸学步、井底之蛙、掩耳盗铃、自相矛盾、水滴石穿、东施效颦、卧薪尝胆等。

成语故事为什么叫成语故事?

成语故事之所以叫成语故事,是因为这些故事经常使用一些常见的成语来表达其中的寓意。成语是汉语中的一种固定词组,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深刻的哲理思想,使用成语可以更加准确地表达意思。而成语故事不仅仅是为了传达某个成语的意义,更是为了通过故事的情节和人物形象来生动地阐释这些成语的内涵。此外,成语故事中的情节和人物形象也能够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风貌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具有历史文化解读的价值。因此,成语故事成为一种富有文化内涵的语言表达形式,被广泛地应用于文学、教育和社交场合中。

枣树像钥匙成语故事成语故事?

枣树像钥匙不是成语,枣树钥匙的故事如下:

从前有一户人家,夫妻俩在院子里种了一棵大枣树,妻子常常用它来晾晒衣服,丈夫好吃懒做。

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个半仙,说是他们家的枣树是开启宝山大门的一把钥匙,于是用四吊钱买走了他们家的枣树。

丈夫和半仙一起把砍下来的枣树抬到宝山大门前,用枣树果然开启了宝山大门,他们迫不及待地跑进去果然看到了一大堆金银珠宝。等他们正往怀里装珠宝时,看守珠宝的门神追了过来,半仙被杀了,丈夫把珠宝全部还回去,就连把自己卖枣树的钱也给了门神才逃过一劫,最后他空着手回家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能异想天开,想着不劳而获的事。

成语故事300个视频成语故事?

有的,西瓜视频就有《中国成语故事365》可以看下。

画蛇添足成语故事叶公好龙成语故事20个成语故事画蛇添足?

叶公好龙,画蛇添足 自相矛盾,拔苗助长,亡羊补牢 ,守株待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