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屋藏娇”成语典故的历史由来 陈阿娇的历史结局

“金屋藏娇”这一成语,最初来源于志怪小说《汉武故事》。虽然这一成语并没有出现在汉至魏晋的典籍之中,但至今仍被人们广为流传,也许是这句成语背后的故事令人唏嘘。

  《汉武皇帝》中曾经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帝以己酉年七月七日生于猗兰殿。年四岁,立为胶东王。数岁,长公主嫖抱置膝上,问曰:“儿欲得妇不?”胶东王曰:“欲得妇。”长主指左右长御百余人,皆云:“不用”。末指其女问曰:“阿娇好不?”于是乃笑对曰:“好!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也。”

  读完不觉眼里带笑,青涩小儿女的稚嫩感情,可怜可爱,青梅竹马,如此美好。但那句“当作金屋贮之也”的承诺却是如此掷地有声,纵然在场的众人都清楚,这一切不过是贵族玩弄权术的工具罢了。

  故事的核心人物,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女子,名为阿娇。她是馆陶公主的女儿,窦太后宠爱的外孙女,享尽荣宠。她的一生崎岖起伏,经历了金屋藏娇的荣宠,最后却落得一个长门宫冷,青灯为伴的结局。

  (一)表亲联姻:金屋藏娇表象下的政治权谋

image.png

  故事要追溯到汉武帝刘彻的父亲——汉景帝时期,当时薄皇后无子,于是汉景帝“有嫡立嫡,无嫡立长”,将栗姬的儿子刘荣立为太子。栗姬本就心胸狭窄,傲慢自满,当自己的儿子被立为太子之后,更是嚣张跋扈,为所欲为。

  当时的馆陶公主,也就是汉景帝的姐姐,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儿,名叫陈阿娇。阿娇可爱聪慧,十分惹人喜爱。馆陶公主十分疼爱这个女儿,想让她成为未来的皇后,享尽荣华富贵,一生无忧。于是想要撮合阿娇和刘荣,对栗姬旁敲侧击,表达联姻的想法。

  然而栗姬却毫不领情,甚至傲慢无礼,当面拒绝了馆陶公主。馆陶公主作为汉景帝唯一的姐姐,本来就性格霸道,更何况被一个小小的姬妾当面羞辱,她气愤至极,动了废太子的心思。

  于是,她将视线锁定在了胶东王刘彘(即刘彻)的身上,刘彻的母亲王美人虽然地位不高,但城府极深,很会察言观色。当时的刘彻不过是一个毛头小子,却因这一句“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赢得了馆陶公主的欢心。就这样,陈阿娇和刘彻的亲事就这么定了下来。

  馆陶公主和王美人也联合起来,在汉景帝面前旁敲侧击,设计陷害栗姬,《汉书》中记载:“长公主日誉王夫子男之美,帝亦自贤之。王夫人又阴使人趣大臣立栗姬为皇后。大行奏事,文曰:‘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号宜为皇后。”栗姬失去宠爱之后被打入冷宫,刘荣也被废为临江郡王,后来因为擅自在宗庙土地修建宫室,谢罪自杀,刘彻顺势被立为太子。

  (二)婚姻崩塌孤守青灯

  汉景帝驾崩之后,刘彻顺利地登上了皇位,阿娇也不再是从前那个天真的小姑娘,而是成为了万人瞩目的皇后。

image.png

  成为皇后之后,阿娇也和汉武帝度过了一段相敬如宾的时光。汉武帝登基初期,与窦太后集团政见不一,甚至差点帝位不保,多亏阿娇和馆陶公主从中周旋。然而,帝王之爱从不是长久的,也不是简单的。

  一方面,十年的时光足以让阿娇容貌改变,随时间的推移,皱纹爬上了她原本青春靓丽的脸颊。同时,阿娇的母亲,也就是曾经的馆陶公主,自恃有功,屡次挑战汉武帝的底线,汉武帝对她心生厌恶,连带着对阿娇的爱意也逐渐消解。而卫子夫的来临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卫子夫沉稳、柔顺,在汉武帝背后默默支持他,为他出谋划策,而阿娇却善妒,因卫子夫的到来屡次寻死觅活,两人形成鲜明的对比。

  卫子夫的荣宠渐盛,为汉武帝生下三个公主,阿娇却一直未能生育。元光五年(前130),为了让汉武帝恢复对自己的宠爱,她竟染指妇人媚道——一种巫蛊之术。汉武帝发现后勃然大怒,废了她的皇后之位,并将她打入长门宫,就这样,阿娇在冰冷的宫门里度过了自己的后半生,与她为伴的,只有那日日夜夜闪烁的青灯。

  元鼎元年(前116),馆陶公主去世后,没过几年,阿娇也离开了这萧索的人世,她死后被葬在霸陵郎官亭。如此戏剧浪漫的开头,最终却落得一个“君情与妾意,各自东西流”的结局,陈皇后这一根漂浮在深宫之海的苇草,终究还是沉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