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明为什么消失 古埃及文明消失的主要原因

古埃及曾经是地中海世界最早、最发达的文明。早在公元前3100年,第一个王朝就开始了,埃及带来了“统一国家”的雏形。从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2000年,埃及在近1000年的时间里建立了强大的农业文明,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胡夫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繁荣的象征。这一时期,世界其他国家还处于传说和神话的时代,埃及人在文明方面取得了世界级的成就。

古埃及文明为什么消失 古埃及文明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综上所述,古埃及的成功大概是依靠“中央集权”建立的“统一王朝”,然后在尼罗河流域充分发挥“农业”的优势,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创造了无数的文明成果。文明的繁荣需要稳定的社会局势和发达的经济的支撑。

随着古埃及文明的繁荣,埃及人开始走向对外扩张的道路。到了公元前1500年左右,埃及对外扩张达到顶峰,向西到达利比亚,向南到达尼罗河第三瀑布,向北扩展到幼发拉底河和叙利亚,形成了一个环绕地中海的超级军事帝国。正是从这个时期,埃及国王赢得了他独特的称号“法老”。

古埃及文明为什么消失 古埃及文明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对外扩张使埃及成为“帝国”,但也给埃及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埃及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人民生活悲惨,宗教势力和宗教思想越来越强大。埃及“阿蒙神庙僧侣集团”获得了精神生活和社会财富的支配权,王权衰落。大约从公元前1200年开始,埃及由于“王权”的瓦解,陷入了宗教领袖和军阀的双重政权。由于宗教牧师不能完全控制局势,他们通常与外国军阀联合执政。大约从公元前1000年开始,利比亚雇佣军首领开始活跃在埃及历史上,埃及进入了外国统治时代。

古埃及文明为什么消失 古埃及文明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前500年的近500年间,埃及基本陷入了宗教势力与军阀势力的内斗,埃及文明进入了衰落期,直到公元前525年被波斯帝国征服。之后,埃及成为波斯帝国压榨巨额财富的殖民地,埃及文明彻底衰落。

波斯衰落后,埃及被希腊人征服。公元前332年,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入侵埃及,结束了波斯人的统治,埃及进入希腊化时期。公元前30年,罗马人从希腊人手中获得了埃及的主权。进入希腊化时代后,埃及基本失去了文明的主体性,沦为希腊罗马文化的附庸。最后在公元300年左右,连古埃及文字都失传了,古埃及文明在历史上彻底失传。

古埃及文明为什么消失 古埃及文明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从古埃及衰落的整个历史来看,关键点在于内部宗教势力的主导和外部扩张过程中“军阀势力”的崛起。这两股力量造成了古埃及中央集权王权体系的崩溃,使国家陷入混乱,继而被外国人入侵、占领和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