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政权中有哪些人是四朝元老?

司马懿最终为何能够成功夺取曹魏政权,一方面是因为他精于算计,另一方面是因为他能力强、资格老。其实除了司马懿,曹魏还有几个四朝元老,他们也是德高望重的重臣,可惜没有阻止司马懿夺权。

  所谓四朝元老,是指先后侍奉过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代君王的大臣,要知道这中间的跨度有多大,即使从赤壁之战(公元208年)开始算,直到公元239年曹芳继位,单单这一段时间就长达30多年。所以这些大臣是真的活得久、能力强,司马懿不必多说,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们今天聊聊其他几位:

  满宠(?—242年)

  很多人曾说,满宠是最像曹操的臣子,因为满宠为官清廉,严格执法。满宠曾担任督邮,后来又代理高平县令,曾将犯人拷打致死,于是辞官归家。初平三年(192年),被曹操招募,后来任许县县令,掌管司法,以执法严格著称;转任汝南太守,开始参与军事,曾参与赤壁之战。后关羽围攻樊城,满宠协助曹仁守城,劝阻了弃城而逃的计划,成功坚持到援军到来。

  曹丕在位期间,满宠假节钺,任前将军。曹叡在位期间,受封昌邑侯,领豫州刺史。在石亭之战,跟从贾逵救出了曹休。曹休去世后,转任到扬州,接任征东将军,负责扬州地对吴作战,屡有功劳。后因年老被朝廷调回中央担任太尉。正始三年(242年),病逝,谥曰景侯。

  满宠自192年跟随曹操,至242年去世,为曹魏四代君王服务50年的时间,不论是任职地方处理政务,还是领兵作战,都为曹魏立下赫赫战功。满宠的资格比司马懿还老,所以如果满宠或者,司马懿是不敢发动高平陵政变的,可惜满宠242年就去世了。

image.png

  蒋济(188年—249年5月18日)

  蒋济在汉末出任九江郡吏、扬州别驾。后被曹操聘为丹杨太守,不久升任丞相府主薄,西曹属,成为曹操的心腹谋士。魏文帝时期,蒋济出任东中郎将,代替曹仁统率大军,后升任尚书。魏明帝时期,蒋济出任中护军,封侯关内,功勋颇多。景初年间担任护军将军、散骑常侍等职。

  曹芳继位之后,转任领军将军,封昌陵亭侯,又代司马懿为太尉。正始十年(249年),蒋济随司马懿推翻曹爽势力之后,晋封都乡侯,同年卒(一说为蒋济觉得失信于曹爽,不久后自责忧愤而死),谥曰景侯。

  蒋济也是功勋卓著的元老重臣,曹爽、司马懿辅政,曹爽为了架空司马懿,让司马懿由太尉转任太傅。接替司马懿太尉一职的就是蒋济,可是蒋济由于看不惯曹爽嚣张跋扈的作为,在高平陵政变中支持司马懿,帮助司马懿成功发动政变,掌握了政权。有意思的是,政变刚刚完成,蒋济就挂了。

  高柔(174年-263年)

  高柔绝对是个牛逼的人,他不止是四朝元老,他是真正的五朝元老,直接活到了蜀国灭亡。高柔,是并州刺史高干的从弟,以善于治法闻名。从小吏任起,二十年后官至九卿。任廷尉二十三年后,升任太常。七十二岁时出任司空,随后仕途高升,在高平陵之变时支持司马懿,据曹爽大营,以假节行大将军事。

  数年后荣升太尉,进爵安国侯。景元四年(263年)卒,享年九十岁,谥号元侯。高柔仕于曹操及曹氏五位皇帝,几乎横跨整个曹魏历史,见证了曹魏政权的兴衰。高柔亲眼见证了曹魏兴起与衰亡,最终却选择支持司马懿,恐怕很能说明问题,说明曹魏后期不得人心。

  王凌(172年~251年6月15日)

image.png

  王凌出身太原王氏祁县房,东汉司徒王允之侄。举孝廉出身,授发干县令,迁中山太守。颇有政绩,迁司空(曹操)掾属。魏文帝曹丕即位,拜散骑常侍、兖州刺史。参加洞口之战,跟从张辽击败吴将吕范,加号建武将军,封宜城亭侯。

  太和二年(228年),王凌参与石亭之战,跟从曹休征伐东吴,力挽狂澜,历任扬豫二州刺史,治境有方。齐王曹芳继位,拜征东将军,联合孙礼击败吴将全琮,进封南乡侯,授车骑将军、仪同三司,正始九年(248年),代高柔为司空。嘉平元年(249年),代蒋济为太尉。

  嘉平三年(251年),不满太傅司马懿专擅朝政,联合兖州刺史令狐愚谋立楚王曹彪为帝,事泄自尽,时年八十岁,夷灭三族。王凌是和司马懿不对付的,“淮南三叛”第一枪就是王凌打响的,可惜司马懿技高一筹,提前掐灭了王凌的叛乱。不过在王凌死后,司马懿病重,梦见贾逵和王凌作祟,受怕而死。

  王侯将相皆尘土,唯见长江天际流;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司马懿是曹魏四朝元老中的佼佼者,所以他笑到了最后,为子孙后代奠定了称帝的基础。历史滚滚洪流中,说不尽的人情世故,道不尽的尔虞我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