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子良将分别担任什么官职?

曹操手下五位功勋卓著的大将,被称为五子良将,分别是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和徐晃,这五人能征善战,为曹操立下汗马功劳,这五人,分别当了什么官?谁最后的官职最高呢?

  张辽,原来是吕布的部将,吕布败亡后,投降曹操。张辽刚投降曹操时,被封为中郎将,后来,因为战功,从裨将军、荡寇将军,期间假节,一直当到征东将军,到了曹丕时代,当到了前将军,《三国志 张辽传》记载:文帝即王位,转前将军。

  黄初三年(222年),张辽带病击败东吴吕范,同年病逝于江都。

  乐进,是跟随曹操起兵最早的将领之一,从军假司马、陷阵都尉、讨寇校尉、游击将军、折冲将军,期间假节,一直当到右将军。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病逝。《三国志 乐进传》记载:进迁右将军。建安二十三年薨。

  于禁,最早是鲍信部下,后由王朗推荐给曹操,从军司马、陷阵都尉、平虏校尉干起,先后当过裨将军、偏将军、虎威将军,一直当到左将军,期间假节钺。《三国志 于禁传》记载:迁左将军,假节钺,

  襄樊之战,于禁战败属吴,被孙权释放遣回魏国,被曹丕封为安远将军,黄初二年(公元221年),遭曹丕羞辱而死。

  张郃,原来是袁绍大将,官渡之战投降曹操,被曹操封为偏将军,一路升为平狄将军、荡寇将军,期间假节,到了曹丕时,被封为左将军,到曹叡时,被封为征西车骑将军。《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亮退。诏郃还京都,拜征西车骑将军。

image.png

  太和五年(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退军时时,张郃率军追击,在木门被诸葛亮军射死。

  徐晃,最开始是杨奉部将,后来投降曹操,被封为裨将军,因为战功,先后当过偏将军、横野将军、平寇将军,期间假节,到了曹丕时代,被封为右将军,《三国志 徐晃传》记载:文帝即王位,以晃为右将军。

  明帝即位,徐晃在襄阳击败东吴诸葛瑾,太和元年(227年)病逝。

  五子中,最后官职最高的是张郃,征西车骑将军,达到其人生顶点,一是因为张郃活的最久,其余四人已逝,二是后期抵挡诸葛亮北伐,立下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