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一生有过几任皇后?

说到汉宣帝的“故剑情深”,我们想到的可能就是许平君。但其实汉宣帝“故剑情深”的还有一个人。而且这个人还不像许平君那样红颜薄命,此后她变得位高权重,影响两朝。那么,这个人是谁呢?

  汉宣帝的后宫中,名气最大的就是许平君和霍成君。这两个后妃,因为皇后位置的问题,曾爆发出了惊心动魄的故事。

  霍光把汉宣帝立为皇帝后,为了巩固自己在朝中的地位,想把自己女儿霍成君嫁给汉宣帝当皇后。霍成君确实也嫁给了汉宣帝,但汉宣帝却不愿意把她立为皇后,而是在朝堂上讲了一个“故剑情深”的故事,他说,他有一把在民间的时候得到的宝剑丢了,希望大臣们能帮他找出来。

  大臣们心领神会,知道他是想把他的结发妻子许平君立为皇后,于是就向他提了这个建议。霍光对这件事虽然很不满,但是也无可奈何。毕竟许平君是汉宣帝的结发妻子,汉宣帝不忘发妻,这是一种美好品德,霍光根本就找不到反驳的理由。

  但是霍光的妻子霍显不服气,她趁许平君生孩子的时候,买通御医,把许平君毒死了,谎称是许平君难产而死。也因此,霍成君得以顺理成章当了皇后。

  汉宣帝虽然有点怀疑,但也没有深究。霍光去世以后,汉宣帝削夺霍家的势力,造成霍家的不满而造反。因此汉宣帝把霍家一网打尽,霍成君也因此自杀。

  可以说,许平君和霍成君的争斗,最后的结果是两败俱伤。

  不过,汉宣帝其实还有一个妃子,她也算得上是汉宣帝的“故剑情深”,这个笑到最后的妃子是王氏。

  汉宣帝在当皇帝之前,曾经在民间混了一段时间。王氏的父亲王奉先是汉宣帝玩斗鸡的好朋友,王奉先想把女儿王氏嫁出去,但是嫁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因为每次正当他要嫁的时候,准姑爷就死了。汉宣帝当皇帝的时候,就把王氏带进宫中,把她封为婕妤。

  汉宣帝虽然把王氏纳为自己的妃子,但是估计王氏不怎么漂亮,同时她又让几个准姑爷都死掉了,汉宣帝心里多少有些担心。总之,他把王氏带进宫,但是并没有宠幸过王氏,王氏一直没有孩子。在许平君和霍成君争斗的时候,王氏一直平平安安。

image.png

  后来,许平君和霍成君都死了,汉宣帝就把王氏立为皇后。

  王氏没有生育,又不得宠,为什么反而被立为皇后呢?

  这是因为许平君去世的时候,汉宣帝就把太子刘奭交给王氏抚养。王氏一直尽心尽力抚养汉宣帝的这个儿子,同时还随时随地防备霍成君对刘奭下手。可以说,王氏在保护太子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汉宣帝出于感激,才把她立为皇后。

  不过,尽管把她立为皇后,但是汉宣帝依然不宠爱她,几乎不到她那里去。她也没有生下孩子,直到汉宣帝去世。

  汉宣帝死后,王氏就当了太后,拥有了极高的权力。后来,汉元帝刘奭去世,汉成帝继位,王氏又变成了太皇太后。总之,从皇后变成皇太后,再变成太皇太后,王氏一直风光无限,成了人生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