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五位将皇位传给别人而不传给儿子的皇帝

“夏传子,家天下。”这句人人耳熟能详的三字经道出了中国封建帝王的世袭传统的由来,自大禹开传位于儿子的先河以来,后来的皇帝无不效仿,然历史长河悠悠,也出了那么几位将帝位传给外人的皇帝,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宋太祖赵匡胤传位给其弟

  正史史书记载到,北宋的第一任太后杜太后得了一场怪病,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于是对宋太祖赵匡胤说到,他之所以取得天下霸权,是因为周世宗让小孩继承了帝位,而如果他让位于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他便难有机会建立大宋。太后的这番话使其意愿显露无疑,那就是想让其弟继承宋太祖的帝位,以此巩固刚刚建立的大宋政权。

image.png

  太后在经过先前的一番铺垫,果断下了遗诏,让宋太祖其弟日后继承宋太祖的帝位,而宋太祖也深明大义,听了母亲的话,将母亲的遗命写成诏书藏在了衣柜里,待其死后随即宣读诏书传位于弟。

  三国孙策传位于弟弟孙权

  孙策作为三国鼎立时期的三方霸主之一,本也应当传位于子,可惜孩子太小,而其弟虽年轻但是才智与魄力十足,为了江东吴家政权的稳固着想,孙策将政权传给了其弟孙权,而孙权也不负哥哥的期望,将整个江东打理得井井有条,成为一段佳话。

  后周太祖传位“外来人”

  后周太祖“郭威”更是将其皇位传给了一个王后的侄子,原因是其子战死在外,他也无合适人选,便将其位传于柴荣,而事实证明他也没看走眼,在柴荣继位后,整个国家被治理的井井有条,出现了政治清明、百姓富裕的情形。

  宋高宗赵构传位给养子

image.png

  宋孝宗并非高宗的儿子,但却是原先的宋太祖赵匡胤后代一脉,并且是南宋少有的明君,不仅整治了贪官,还发展了经济,并为岳飞冤案平凡,在史书中获得了极高赞誉。

  明太祖朱元璋传位给孙子

  朱元璋最初是打算传位给太子朱标的,可天有不测风云,太子朱标而后病死,于是作为朱标儿子的朱允炆被册封为太子,但是由于朱允炆太羸弱,后来皇位被朱棣夺了去,可以说朱元璋传位效果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