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手下有哪些谋士?

孙权是三国时期吴国的主公,此人自小便聪明绝顶,一代枭雄曹操曾经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可见孙权是多么受人喜爱。

  当然了,能在三国时期统领一方水土的人物,怎么着也不会是简单的,何况他孙仲谋呢。对于吴国来说,单单只靠孙权一人还是不行的,还得有人领兵打仗,和危难中献上锦囊的人。因此,吴国能在江东和魏蜀两国相抗衡,离不开周瑜、鲁肃、陆逊。

  周郎妙计安天下

  孙权的兄长孙策在临终前交代他“内不问张昭,外不问周瑜。”可见周瑜在东吴的地位是何等重要。而周瑜也确实非常有才干,在火烧赤壁中大败曹操的80万军队,留下了千古的英明。周瑜的存在让东吴能够在战乱之中得以生存。

  但在《三国演义》当中,却有很多对周瑜不真实的描写。周瑜在书中被认为是气量狭小,刚愎自用的人,最后在攻打荆州的时候连连失败,有了一出“三气周瑜”的好戏。但在《易中天品三国》当中介绍,周瑜年少有为,相貌不凡,身为东吴的大都督,还娶了东吴最漂亮的小乔,怎么可能会被诸葛亮给气死呢,根本就不适合逻辑。

image.png

  虽然在《三国演义》当中写的周瑜是气量狭小的人,但我们别忘了,这本书是蜀国的后人写的,作者肯定会美化蜀国而贬低吴魏。因此,书中的周瑜不是真周瑜,书中的鲁肃自然也不是真鲁肃了。

  鲁肃过江

  鲁肃又称鲁子敬,是周瑜之后的大都督。他很有远见,了解吴国实力还很弱小,只能和蜀国联合才能在三足鼎立之势中存活下去,便积极地维护“吴蜀联盟”。可在刘备取得西川之后,鲁子敬派人去索要荆州,刘备不给,只给了周边的几座小城,子敬没有办法,只得先收下。可留守荆州的关羽却擅自做主不给东吴任何城池,于是鲁子敬便只身过江前去和关羽谈判,最终索要回来。但这段历史在后人当中却被说成了“关公过江”。

  火烧连营

  第三个就是陆逊。他身为大都督,也和周瑜一样用火攻之计大败来犯之敌,使处于亡国之际的东吴起死或生。

  关羽大意失荆州,退走麦城,被吕蒙所杀,刘备为给二弟报仇,以举国兵力讨伐东吴,所到之处战无不胜,很快就要攻进东吴。就在万分危难之中,陆逊利用天时地利人和,采取了火攻之术。陆逊趁天气炎热,蜀军在树林中安营扎寨之时,一把大火战败了刘备的数十万军队,于是便有了后世的“火烧连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