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的谥号是什么

喜欢三国的朋友都知道,我们所看的三国霸主存在感最弱的应该就是孙权了。人家曹操一代枭雄挟天子以令诸侯,刘备虽然存在感弱点,但是人家也是白手起家,对于孙权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他继承了父兄基业,这也造成了孙权的存在感最低。可是孙权的谥号却很高调,对此历史也是争议颇多,觉得孙权不配这个称号,他的谥号就是大帝。那他为什么能敢用这个谥号呢?其实他做的这两件事就担得起这个称呼。

image.png

  大家都听过一句话,那就是创业难守业更难的了,如果说刘备是白手起家创业的话,那孙权就是一位富二代守护父兄的基业了。孙权在不仅将父兄基业守住了,还带领东吴走向强盛。在反观刘禅这位,一样的富二代,刘禅却将蜀国老一辈浴血打下的江山败个干净。

  孙权出生在东吴世家,从小才华横溢,父兄早逝,年仅十八岁的孙权继承了父兄创立的基业。年轻继承基业的 孙权,内部也是动荡不安,孙权对此一直都保持着谨言慎行,知人善任,没多久孙权就稳定了内部局势,并且还开始对外进行扩张。从这点来看孙权在三国能与曹操比肩,确实是有自己的本事的。如果这点大家觉得孙权配不上大帝的谥号的话,接下来孙权做的这件事,大帝的这个谥号当之无愧了。

image.png

  孙权在稳定江东局势之后,对外扩张的同时,一直努力发展江南的经济,并且大力发展江南的水力工程,在江南一带开凿运河,我们现在很多的江南河渠都是孙权在位期间建设的。这些水利工程不仅对当时的江南发展有着巨大作用,后世的人们也一直在受其恩惠。从这点上看孙权功绩无疑是三国霸主中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