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分别是哪些人?

对于唐朝的文臣武将来说,能够成为凌烟阁中的功臣,无疑是梦寐以求的荣誉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是唐朝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二月二十八日(3月23日)唐太宗为纪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诸多功臣而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彼时,唐太宗李世民已经50多岁了,回忆起一生的风风雨雨,自然对跟随自己多年的手下非常感激,这才有了将这些唐朝功臣列入到凌烟阁的决定。

image.png

  对于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来说,排名如下:

  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征、房玄龄、高士廉、尉迟敬德(尉迟恭)、李靖、萧瑀、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谨、程知节(程咬金)、虞世南、刘政会、唐俭、李绩(徐茂公)、秦琼。

  那么,问题来了,唐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长孙无忌凭什么排名第一?对此,在笔者看来,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长孙无忌和李世民既是布衣之交,也是姻亲

  长孙无忌(?—659年),字辅机,河南洛阳人。长孙无忌幼年丧父,由舅父高士廉抚养成人。聪明鉴悟,雅有武略,与唐太宗是布衣之交,进而结为姻亲。长孙无忌和李世民结识的时候,双方虽然严格来说不是布衣,但是,当时的李世民还不是秦王,长孙无忌也不是唐朝功臣,双方都还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因此,此时的友谊无疑是相对纯粹的,可谓志同道合,一见如故。

image.png

  除了较早建立的友谊,高士廉见李世民才华出众,便将甥女嫁给他,而这,意味着长孙无忌与李世民成为了姻亲。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后,册封长孙无忌的妹妹为皇后,诞下三子四女。由此,因为既是布衣之交,也是姻亲,所以长孙无忌和李世民之间的关系,自然要比其他人更加亲近。对比三国时期的刘备势力,如果李世民是刘备的话,那么长孙无忌就是关羽、张飞。而这,成为长孙无忌可以成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的重要原因。

  二、玄武门之变中,长孙无忌积极谋划,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玄武门之变中,秦王李世民击杀了太子李建成。不过,齐王李元吉差一点就杀了秦王李世民,在这个关键时刻,尉迟恭(尉迟敬德)赶到,不仅救了李世民,还成功击杀了齐王李元吉。因此,从这一点来看,尉迟恭(尉迟敬德)在玄武门之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就长孙无忌来说,之前的谋划作用,也是不可忽略。比如刘备打江山,离不开关羽、张飞、赵云等猛将,但是,诸葛亮、庞统等谋士的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一·唐纪七》中记载:无忌曰:“不从敬德之言,事今败矣。敬德等必不为王有,无忌亦当相随而去,不能复事大王矣!”

  在玄武门之变前,秦王李世民犹豫不决,毕竟李建成是自己的兄弟。但是,在李世民犹豫不决的时候,长孙无忌果断劝谏,促使李世民逐渐坚定了发动兵变的决心。紧接着,李世民命令长孙无忌秘密地将房玄龄等人召回。在秦王李世民不方便出面的时候,长孙无忌成为李世民联系其他手下的重要桥梁。正是长孙无忌的积极谋划和前后奔波,帮助李世民成功除掉了李建成、李元吉。因此,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不仅长孙无忌,尉迟恭(尉迟敬德)等参与玄武门之变的功臣,很多都获得了相对靠前的排名。

image.png

  三、长孙无忌的官职品级最高,理应排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

  其实,就第三点原因,是建立在前两个原因之上的,正是因为长孙无忌和唐太宗李世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加上参与了玄武门之变,促使长孙无忌获得唐朝最高品级的官职。贞观元年(627年),长孙无忌改任吏部尚书,并被定为功臣第一,进封齐国公,食实封一千三百户。贞观七年(633年),唐太宗册拜长孙无忌为司空。对此,长孙无忌再三推辞,不过,唐太宗李世民还是坚持授予长孙无忌司空一职。

  在隋唐这一历史阶段,司空,位列三公,官职品级为正一品。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正一品的官职,已经是位极人臣了。比如在清朝时期,总督、巡抚等官职,都还没有达到正一品。因此,担任司空的长孙无忌,可以说是贞观年间的文臣武将之首了。作为对比的是,贞观十七年(643年),唐太宗李世民授尉迟恭(尉迟敬德)开府仪同三司。在隋唐时期,开府仪同三司是从一品的官职,也即在官职品级上,尉迟恭(尉迟敬德)略微低于长孙无忌。至于李孝恭、杜如晦、魏征、房玄龄、高士廉等人,在官职品级上,也无法和长孙无忌平起平坐。综上,长孙无忌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显然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