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是如何排名的?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是唐朝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二月二十八日(3月23日)唐太宗为纪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诸多功臣而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对于唐朝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先后排名如下:

  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征、房玄龄、高士廉、尉迟敬德(尉迟恭)、李靖、萧瑀、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谨、程知节、虞世南、刘政会、唐俭、李绩(徐茂公)、秦琼。

  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长孙无忌排名第一,至于杜如晦、房玄龄、尉迟敬德等人都获得了相对靠前的排名。与此相对应的是,战功赫赫的秦琼反而排名倒数第一。那么,问题来了,秦琼为何会排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末呢?

  一

  秦琼(?~638年),字叔宝,齐州历城(今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秦琼(秦叔宝),初仕隋朝,跟随来护儿、张须陀、裴仁基帐下任职。在隋朝末年,秦琼与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奔李渊、李世民父子。后跟随秦王李世民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浑身伤病,拜左武卫大将军、翼国公。但是,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秦琼的排名却要低于尉迟敬德(尉迟恭)、程知节(程咬金)等武将。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原因主要分为两点。一方面,秦琼很可能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关于秦琼是否参加了玄武门之变,历史上一直存在一定的争议。

image.png

  按《旧唐书·太宗本纪上》记载:“太宗率长孙无忌、尉迟敬德、房玄龄、杜如晦、宇文士及、高士廉、侯君集、程知节、秦叔宝、段志玄、屈突通、张士贵等于玄武门诛之。”在该说法之下,秦琼(秦叔宝)是参加了玄武门之变的。

  但是,根据《旧唐书·长孙无忌传》记载:“无忌与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等九人,入玄武门讨建成、元吉,平之。”在这一说法下,就没有秦琼参与玄武门之变的记载。而且,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以上九人皆为秦王府的将领,比《旧唐书·太宗本纪上》的记载可信。

  二

  同时,除了《旧唐书》的记载之外,在其他史料中,几乎没有秦琼参加玄武门之变的记载。所以,在笔者看来,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才导致秦琼的排名相对靠后。众所周知,在玄武门之变中,秦王李世民是冒着非常大的风险除掉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也即在没有成功登基称帝之前,不管是李世民自己,还是长孙无忌、尉迟恭等人,都可能付出性命的代价。

  正是因为风险太大了,所以在成功之后,李世民自然要封赏这些跟随自己出生入死的手下。在此基础上,参加玄武门之变,并且立下大功的长孙无忌、尉迟敬德等人,无疑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获得了相对靠前的排名。

  三

  进一步来说,秦琼虽然战功赫赫,但是,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始终会拉远他和唐太宗李世民之间的距离。并且,在战功上,秦琼(秦叔宝)也没有和唐朝第一名将李靖相提并论。所以,在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李靖虽然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却获得了相对靠前的排名。另一方面,秦琼之所以排名倒数第一,很可能是因为他去世较早,生前的官职相对较低。

image.png

  贞观十二年(638年),秦琼病死,被追赠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因为经常生病,导致身体相对较迟,所以秦琼在贞观年间就病逝了。而在去世之前,秦琼被李世民拜为左武卫大将军。在隋唐时期,左武卫大将军是正三品的官职。

  四

  最后,作为对比的是,贞观十七年(643年),尉迟敬德被唐太宗李世民授开府仪同三司。开府仪同三司,隋唐至元文散官的最高官阶,从一品。由此,在官职品级上,官至从一品的尉迟恭,自然明显高于正三品的秦琼。而在对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进行排名的时候,长孙无忌担任司空一职。在唐朝时期,司空是正一品的官职。因此,长孙无忌的官职是最高的,可谓唐朝的群臣之首。

  在此基础上,既参加了玄武门之变,又和李世民有姻亲关系,加上官职品级为最高的正一品,所以长孙无忌排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同样的道理,因为生前的官职品级较低,再加上没有在玄武门之变中和秦王李世民并肩作战,秦琼没有获得靠前的排名,自然也就容易理解了。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留下你的观点,让我们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