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手握重权但依旧忠心耿耿的四位将领

常说一个朝代灭亡的迹象必备的是出现奸臣,历史上的奸臣可不在少数。最著名的便是赵高、杨国忠、秦桧、严嵩、魏忠贤等人,赵高,间接导致秦朝的灭亡。杨国忠间接造成盛世大唐的衰败,秦桧自不用说,使得南宋再无还手之力。严嵩、魏忠贤皆是腐蚀了大明的朝堂,加速明朝的灭亡。有奸臣便有忠臣,文天祥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便以身殉了南宋的天下。不过历史上最忠心的还是这四个人,他们手握重权,但都选择效忠。

image.png

  说忠臣必定得谈岳飞,这位南宋的抗金名将,二十岁开始便在军营度过。有卓越的军事指挥能力,在强大的金面前丝毫不畏惧,有抗金的心也有抗金的能力。他带兵时,先后收复建康、襄阳六郡、商州、虢州等地方。可惜的是最后被奸臣秦桧所害,落得个冤死的下场。不过岳飞其实真要谋反,成功的几率并不大,当时南宋也不止他一个将领。

  诸葛亮,这位算是民间最为熟悉的忠臣,三国时期的蜀汉丞相。也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协助刘备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他极其得民心,四川有很多地方的居民到了近代都有头戴白布的习惯,据说就是为诸葛亮戴孝。这一行为持续一千多年不改,历代对他的评价都颇高,在百姓的心里,他就是智慧的化身。

image.png

  一则出师表表明他忠贞不二的思想,其实按照他的威望和影响,取代刘禅不算什么大事。就连刘备托孤时都说,你的才能是曹丕的十倍,一定能够安定国家成就大事。并且表示,入股刘禅可以辅助就辅助,不行就自行取度。但诸葛亮始终没有取代刘禅,而是忠心的扶持他,一直到自己劳累过度而亡。

  第三位郭子仪,唐朝中兴名将,几次挽救危难的唐朝。他是武举出身,几次为大唐平定叛乱,比如说安史之乱。当时他本来在守孝,朝廷不得已对他实行夺情,回来讨伐安禄山。他一上任,衰败之势便被挽救,最后成功助唐肃宗回长安。他的影响力有多大呢?一个人便劝退了回纥的兵马,这是因为回纥人对他的敬重和畏惧。唐代宗还曾说,郭子仪想要当皇帝,这天下就要换主人了。但郭子仪始终忠心耿耿,哪怕朝廷对他进行贬黜,忌惮他。

image.png

  最后一位蒙恬,武将世家出身,从祖父开始便是名将。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蒙恬从小就开始熟读兵书,同时,也一心想要报效国家。在秦始皇灭六国时期,他出了不少力,兼并天下之后又带着三十万大军击败匈奴。在上郡的十多年,匈奴畏惧他,一直不敢来犯。其实他的忠心与始皇的信任脱不开关系,秦始皇很尊重蒙氏家族,多次夸奖蒙恬。

  就连长子都能放在他的身边,他的弟弟蒙毅也极为受宠,外出都是跟始皇同坐一辆车。只可惜始皇去世的时候,蒙毅不在身边。赵高、李斯、胡亥伪造遗书,逼着扶苏跟蒙恬自尽,他其实有三十万大军。反抗也是有可能的,连他自己也明白这件事,但他没有。蒙恬也怀疑过诏书的真伪,多年的信任怎么可能是假的,可秦二世步步紧逼。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自尽,或许到地下,他还继续效忠着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