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西周的创建者:揭周武王是如何建立西周的

    周武王姬发,是西周的建立者,大约公元前1056年周文王姬昌去世,周武王继位,周武王继位后承父亲遗志,于公元前11世纪消灭商朝,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了西周王朝。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政治才能,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是西周的建立者。那么,你知道周武王是如何建立的西周吗?周武王是如何建立的西周。

周武王,西周的创建者:揭周武王是如何建立西周的

    周武王是如何建立西周的?

    武王继位后九年,率兵东征,到达盟津(河南孟州市),八百多个诸侯邦国聚集于此,武王见商王朝还有相当实力,主动退兵。
    十一年十二月,武王率戎车百辆,虎贲勇士三千,甲士四万五千,并联合庸、蜀、羌、髳、彭、濮、徽、卢等方国部落军队,度过盟津,甲子那天早晨,武王在商郊牧野召开誓师大会,痛斥商纣罪行,激发士兵战斗。
    商纣得知武王率兵逼近京城,发兵抗拒,两军决战于牧野,商纣军队倒戈后退,武王乘胜追击,商纣见大势已去,急忙返回鹿台,穿上金珠玉衣,自焚而亡。

    周武王建立西周后的政策

    武王拥兵朝歌,为了稳定社会秩序,封商纣之子禄父继续统治殷民,并命其弟管叔鲜、蔡叔度帮助禄父治理殷商。命召公到监牢释放箕子,命毕公释放无辜百姓,命南宫括散发钱粮赈济贫民及鳏寡孤独,命闳夭到比干墓上慰吊,封土划界,以表示对忠烈之士的敬仰,至此殷民大悦。
    武王为了调和社会的各种力量,大封先朝圣王。为了加强内部团结,武王还分封功臣谋士,太师吕尚灭商的功劳最大,封于营丘国号为齐。封其弟周公旦于曲阜,国号为鲁。封召公奭于燕。封弟叔鲜于管,弟叔度于蔡。余臣僚各以功受封。这样不仅解决了功臣的问题,这些封国还起着拱卫周王朝的作用。
    武王回到镐京,夜不能眠,周公问其故,武王说:上天抛弃了殷人,不在上天,而在殷人。殷统治者不用贤良,使土地荒芜、哀鸿遍野、民不聊生,上天眷顾我们周人,但我们并没有名副其实地完成任务。镐京偏居西方,距东方太远,这使我们无法使上天的恩泽普及民众,我想伊水、洛水之间,乃是天下之中,在那里营建洛邑,才符合上天的意愿,因整日忧虑此事,才无暇休息。
    可是,就是这雄才大略的开国者没等到实现自己的愿望,就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