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到底活了多少岁?

《礼记·文王世子第八》记载:“文王曰:‘非也。古者谓年龄,齿亦龄也。我百,尔九十,吾与尔三焉。’文王九十七乃终,武王九十三而终。”

  按照这一记载计算,周武王享年93岁,死前十三年继位,死前三年克殷,因此就是90岁高龄亲征纣王,还亲自对纣王尸骨动枪射箭。我们都知道,即便科技发达如斯的今天,九十岁的老人都鲜有远行,更别说亲自率领大军远征了,因此尽管我们不能简单的否定《礼记》这一记载,但《礼记》记载的确非常违背常理。既然如此,周武王最合理的年龄到底该多大呢?

  商周交替之际,历史人物的年龄是一笔糊涂账,如果只看一些典籍记载,只能让人感慨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旦、姜子牙等都是高龄传奇。

image.png

  姜子牙70岁遇见周文王,武王伐纣时姜子牙大约90岁左右,但《诗经·大雅·大明》里用“维师尚父,时维鹰扬”来描述,显示出姜子牙身手凌厉,一点都不像80、90岁的老人。不过,或许历史上真实的姜子牙就是这么传奇。

  周公旦是周武王四弟,参与孟津观兵、武王伐纣战争,《大戴礼记》记载“文王十三生伯邑考,十五而生武王”,周文王15岁时武王出生,因此周公旦与周武王年龄估计相差应该不大,应该在80岁左右。

  周文王一共18个儿子,长子伯邑考,次子是周武王,武王伐纣之后分封十六个亲兄弟,说明大部分健在。史书记载周武王、周公旦参与克殷战争,其他人是否参与没有记载。但从常理来看,估计在世的大部分都参与了。而根据周武王年龄推断,他兄弟们的年龄都不小,估计都在50岁以上。

  最终,就是这一帮颤颤巍巍姬姓老头与姜子牙等,竟然率领大军以少击多,打败了年富力强的纣王,怎么看都是神话。既然如此,周武王合理年龄应该多少呢?

  关于周武王的年龄,《竹书纪年》中有一段明确记载:“武王(享)年五十四”。问题在于,这一年来是否合理呢?

  欲要确定这一年来是否合理,首先要确定文王去世、武王继位、孟津观兵、武王伐纣等的时间点,由此看周武王年龄与史料中记载的大事能否对应。如果对应,那么就存在合理性;如果不对应,那么很可能就不合理。

image.png

  1976年,在陕西临潼出土的一件青铜利簋,上有铭文“武王征商,唯甲子期,岁鼎,克昏夙有商,辛未,王在管师,赐有史利金,用作檀公宝尊彝”。中国古人把周天分为12分,木星每年位置不同,古人就用木星所在位置来纪年,以六十甲子为运转周期,循环往复,永无止境,史称岁星纪年法。因此,天文学家根据岁星在中天的天象,参照《国语·周语下》记载的天象记录,终于大致确定武王伐纣时间是在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早晨。

  确定武王伐纣这一时间坐标,就可以定位周文王、周武王一些生平:公元前1050年周文王去世,周武王继位,前1048年孟津观兵,前1046年武王伐纣,前1043年武王去世。

  之所以说周文王前1050年去世,是因为《竹书纪年》记载:文丁十一年(前1102年)“王杀季历(文王之父)”,以及“帝乙二年(前1100年),周人征伐商朝”,周文王为报父仇伐殷,帝乙采取“归妹”的办法,即把女儿嫁给姬昌,缓和了两国矛盾。另外,各种史书又记载“文王在位五十年”或“文王立国五十一年而终”。因此,周文王在位时间应该是公元前1101—前1050年。其中,文丁与帝乙在位时间,是夏商周断代工程成果。

  如果周武王享年54岁,那么就应该出生于前1097年。由于“文王十五而生武王”,因此周文王出生于公元前1112年,享年62岁。

  1,文王之父季历去世时,周文王十岁,十二岁时伐殷报仇,于是“帝乙归妹”,以和亲方式解决两国争端。如果周文王享年97,“帝乙归妹”时就是47岁,那么归妹就不太可能嫁给周文王,而是会选择周国未来储君。原因很简单,殷国是大邦,周国是小邦,“归妹”不可能嫁给无足轻重之人,要么是周文王,要么未来储君。因此,从婚姻年龄来看,周文王不太可能享年97岁,而应该是62岁。

  2,周文王中后期,大约40—50岁时,正值黄金年龄,遭到纣王猜忌,于是将他囚禁。如果周文王年纪太大,七老八十了,纣王还会太担心周文王吗?况且,周文王出狱之后,遇见姜子牙,并亲自率军横扫诸多诸侯国,根本不是老人该有的举动。

  3,周文王去世时,周武王47岁,49岁孟津观兵,51岁率军克殷,符合基本常理。反之,90岁高龄率军征讨纣王,就严重违背常理了。

image.png

  4,周武王的王后是姜子牙女儿邑姜,而姜子牙在周文王中后期加入周人集团,并在营救被纣王囚禁的周文王一事中表现突出,由此才飞黄腾达,成为不可或缺的军师。因此,邑姜嫁给周武王,还成为王后,应该是在公元前1056年之后。如果周武王享年93岁,那么邑姜就是嫁给了一个80余岁的老头,而如果周武王享年54岁,那么邑姜就是嫁给一个40余岁的中年人。

  5,周公旦大约死于周武王十三年之后,即前1030年,儒家典籍说周公旦总共活了60岁。因此,周公旦大约出生于1090年之前,作为周武王四弟,两人年龄相差应该不会太大,因此周武王出生于前1097年比较可信。

  可见,“文王九十七乃终,武王九十三而终”之说很不可信,“武王(享)年五十四”、“文王享年六十二”之说尽管没有100%的得到证明,但无论从史料还是从常理来看,都更接近历史真相。后世,经过文人墨客的神化、演义,周文王、周武王、姜子牙的年龄也成为他们传奇事迹的一部分了。

  其实,以当时医疗条件来说,能活到五十岁已是人生圆满,如果一家人几乎都长寿至百岁左右,简直让人难以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