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和官渡之战相比 曹操和袁绍谁的损失更大

袁绍官渡之败,损失精锐大军约8、9万(其中光被坑杀的就7、8万降卒),外带损失河北四庭柱(颜良文丑、张郃高览),大将淳于琼、韩荀等。以及最重要的谋士田丰、沮授、许攸、荀谌等等。

  官渡之战后袁绍集团之所以能支撑七年,是因为袁氏集团体量大,而曹操在此战之中也有损失,并且没能够及时补充其有生力量,不能做到一口气吃掉袁氏集团。官渡之战之后,曹操对于河北俘虏采取了坑杀政策,而己方的兵力损失一说一万。

  后来的仓亭之战,袁绍七万人再次被全歼,至此可以说袁绍手下的精锐部队基本损失殆尽。曹操从始至终能出动的兵力就在四万人左右,前前后后歼灭了十四万到十七万的袁绍军,这种兵力差是需要时间消磨的。

image.png

  在黎阳之战中,曹操意识到了虽然袁氏集团有生力量已经被消灭,但是想在河北步步攻坚难度极大,所以采取了郭嘉的建议,退回许昌整理朝政,让袁氏兄弟内斗,所以也减缓了一统河北的速度。同时也整理了内部问题,包括之前刘备叛逃带来的政治影响。

  可以说,官渡之败对于袁绍势力的打击是全方位的,一方面辛苦积攒起来的精锐毁于一旦,另一方面,辛苦培养起来的中层军、政领导班子分崩离析,也难怪袁绍会一蹶不振,忧愤而死了。

image.png

  曹操赤壁之败,损失的人更多,差不多得有二十多万,但是一方面,这些部队里有几万是刘表的荆州降卒,不是很心疼,另一方面,此时曹操已经基本一统了北方中原各州,基本盘差不多相当于袁绍的两倍,回血速度也是袁绍两倍,所以不用太紧张;

  赤壁之战曹操遭受的损失主要是其有生力量,也没有达到袁绍精锐主力被半歼的地步,在高端人才上更是几乎没有承受任何损失,失去的只不过是一鼓作气一统全国的机会,而孙刘联军的胜利仅能保证自保,不能以此为依托对曹魏进行反攻倒算。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他的核心班子成员基本没有造成战斗减员,并且后续表现非常高光,比如曹仁硬抗周瑜一年多,张辽八百怒草孙十万,钟繇抗住西凉军阀进攻(马超韩遂)等等,这些也给了曹操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多活了几年)。

  所以总结起来看,官渡之战让袁绍势力全方位伤筋动骨,让袁绍觉得从此生无可恋,对于彼时的袁绍来说,损失更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