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战时曹操没有亲征关羽的原因

 东汉末年的襄樊之战,亦称为关羽北伐、襄樊战役或荆州争夺战,指的是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部将关羽率军从荆州南郡出兵,进攻曹魏占据的襄阳、樊城的一次重要战役。在襄樊之战中,关羽先是围困曹魏一方把守的襄阳、樊城。对此,于禁率领七军三万人救援樊城,却吃到了败仗,被关羽水淹七军。关羽趁机乘大船进攻,俘获于禁等人,重创曹魏,威震中原。对此,一向喜欢亲征的曹操,并没有亲自来迎战关羽,而是继续派遣徐晃来支援襄樊。

image.png

  接着,孙权派遣吕蒙偷袭荆州、关羽败走麦城,最后关羽父子被东吴俘杀。襄樊之战,使得曹魏、蜀汉的实力受损,尤其是蜀汉,不但损兵折将、还丢失荆州,成为三国形势的重要转折点。此战还导致蜀汉与东吴十余年的同盟关系被打破、反目成仇,最后发生夷陵之战。那么,问题来了,襄樊之战,曹操为何没有亲征关羽?难道是怕了关羽?

  一

  首先,魏武帝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小名阿瞒、吉利,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东汉末年权丞相,太尉曹嵩之子,曹魏的奠基者。东汉末年,面对天下大乱,以汉献帝刘协名义征讨四方,对内消灭袁术、袁绍、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

  对于曹操来说,在东汉末年消灭众多诸侯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亲自率军征讨,而不是坐镇后方指挥。但是,在襄樊之战爆发的时候,曹操先后派遣于禁和徐晃前往襄樊迎战关羽,自己却没有亲自前往襄樊。对此,在笔者看来,曹操做出这一安排,并非是他怕了关羽。究其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一方面,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刘备自阳平关南渡沔水(今汉水),依山而进,驻军于定军山(今陕西勉县东南),夏侯渊出兵与刘备争夺地势,被黄忠斩杀,曹军战败。之后,曹操亲率大军来夺汉中,但是刘备坚壁不出,曹军与刘备军相距数月,无利,遂放弃汉中。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前,曹操刚刚和刘备进行了汉中之战。众所周知,在汉中之战中,曹操一方损失了夏侯渊等将领,并丢掉了汉中之地。在刘备占据汉中之地后,直接对曹魏的关中一带形成了威胁。

  于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操亲率大军从汉中撤往长安。刘备大将关羽趁着襄、樊兵力空虚之际,从荆州出发,朝着襄樊发起了进攻。因此,非常明显的是,襄樊之战爆发的时候,曹操正好处在长安,这距离襄樊相对较远,促使曹操短时间内无法赶到襄樊。

  二

image.png

  得知关羽进攻襄樊,包围曹仁的消息后,曹操立刻派大将于禁率兵前往樊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八月,水淹七军后,关羽趁机乘大船进攻,擒于禁,斩庞德。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十月,曹操从关中赶到洛阳,亲自指挥救援樊城。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水淹七军后,曹操才刚刚从关中赶到洛阳。对于洛阳来说,和襄樊之间依然存在比较远的距离。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曹操必须当机立断。于是,他派遣徐晃去襄樊支援曹仁。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徐晃,另外一位曹魏五子良将——张辽,也得到了曹操的命令。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当时镇守合肥的张辽,素来知晓曹操的用意,虽然他收到诏令较晚,但向樊城的进军速度却很快。而张辽尚未到达,徐晃就已经打败了关羽。张辽便与曹操会师摩陂,曹操乘车出来慰劳他,并派他屯于陈郡。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因为襄樊之战爆发的时候,曹操还在长安,这导致他不能立即亲征关羽,只能不断调兵遣将,以此避免关羽突破襄樊防线。

  三

  值得注意的是,徐晃出发之后,曹操来到了摩陂(今河南省驻马店市郏县东南)。郏县正好处在洛阳和襄阳之间,这意味着曹操已经做好了亲征关羽的准备了。一旦徐晃重蹈于禁的覆辙,曹操将会毫不犹豫地亲征关羽。当然,大家都知道,徐晃不仅挡住了关羽,还和东吴吕蒙遥相呼应,以此推动关羽走向了灭亡。

  另一方面,公元219年,曹操已经65岁左右了。众所周知,一年后,也即公元220年,曹操就病逝了。因此,襄樊之战爆发的时候,曹操的身体应该是每况愈下。基于这一前提,得知关羽北伐襄樊的时候,曹操不能像年轻的时候一样快速行军了。在古代历史上,虽然交通条件比较落后。但是,骑兵的长途奔袭,还是可以帮助曹操在短时间内从长安赶到襄樊。不过,因为曹操的身体情况,这导致其根本适应不了如此激烈的长途奔袭。换而言之,如果是年轻时候的曹操,完全会亲自赶到襄樊,以此和曹操展开正面较量了。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关羽败亡之后,曹操从摩陂(今河南省驻马店市郏县东南)回到洛阳。当月,曹操就病逝在洛阳,终年六十六岁,谥曰武王。严格来说,曹操是在襄樊之战刚刚结束的时候,就病逝了,这更加导致无法亲征关羽了。

image.png

  四

  最后,曹操年轻的时候,喜欢亲自率军征战,比如征讨吕布、袁绍、张绣等诸侯的时候。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曹操当时的地盘还不是太大,麾下人才也不是非常多。不过,在消灭众多诸侯,一统北方中原之后,曹操不仅拥有东汉末年最为广阔的地盘,麾下更是人才济济。因此,这促使曹操不可能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一方面,曹魏需要曹操坐镇指挥,以此应对蜀汉和东吴的挑战,比如汉中之战爆发的时候,曹操一开始没有亲自出场,而是将指挥的权力交给夏侯渊。等到夏侯渊阵亡之后,曹操才亲征刘备。

  另一方面,曹操如果次次亲征,也不利于培养人才。比如公元215年,孙权率领10万大军进攻合肥的时候,张辽在没有曹操支援的背景下,打赢了逍遥津之战,让东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现在,曹操没有亲自支援曹仁,也是希望麾下将士能够经受来自关羽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仁也没有辜负曹操的期望,在襄樊之战中,曹仁被关羽包围数个月,甚至到了城池都快损坏了,却依然没能让关羽实现攻占襄樊的目标。从这一角度来看,曹操没有亲征关羽,反而能够激发曹仁、徐晃等人的潜能,从而取得了襄樊之战的胜利。换而言之,曹魏不能什么事情都依靠曹操亲力亲为,否则曹操去世后,曹魏就会走向衰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