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念奴娇 赤壁怀古》·苏轼

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这首词是苏轼词中最具英雄气概的代表作。赤壁,三国时吴将周瑜大败曹操的地方,在今湖北武昌西(一说在今湖北蒲坼西北)。苏轼当年所游的赤壁在湖北黄冈城外,不是三国“赤壁之战”的战场。周郎,周瑜,字公瑾,吴国的高级将领。小乔,周瑜的妻子。羽扇纶巾,古时儒将的装束,这里用来形容周瑜的风流儒雅。

全词以怀古为题,抒写作者的报国之志,不遇之感。上片重在写景:从奔腾不息的长江想到古往今来的英雄人物,尔后再由人及地,点出眼前的古战场赤壁。接着写悬崖峭壁,写冲天怒潮,为英雄人物周瑜的出场作出了铺垫。下片由“遥想”领起,集中塑造了青年将领周瑜的英雄形象。“故国”句以下由古及今,从人到己道出了心中的恨恨之情,最终进出无可奈何的感叹。全词使用联想、衬托、对照的手法进行概括,大笔挥洒,却衬之以谐婉之词;昂奋的豪情与感慨超旷的思绪相递转,做到了庄中有谐、直中存曲,从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宏大境界,对于豪放词派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是豪放派的开山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