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战国)

作者简介

《列子》又名《冲虚经》,是道家重要的典籍。其丰富的自然观的内容,代表着我国古代自然观发展的一个阶段。后汉班固《汉书·艺文志》“道家”部分录有《列子》八卷,早已散佚。今本《列子》8篇,从思想内容和语言使用上看,可能是东晋人搜集有关的古代资料编写而成,里面保存了不少先秦时代的寓言故事和神话传说。该书分为《黄帝》、《汤问》等篇,每一篇均由多个寓言故事组成。其中有我们较为熟悉的“愚公移山”、“歧路亡羊”、“杞人忧天”等。《列子》一书与《老子》、《庄子》并列为道家的三部经典。

《列子》相传为春秋末、战国初郑国人列寇所著。列寇(前450?—前375?),又名御寇(亦作圄寇、圉寇),其学说接近于庄周的学说。《汉书》认为他生活的年代早于庄子,《庄子》一书中记载了很多关于他的传说,并尊称他为“列子”。

入选教材作品

1。《两小儿辩日》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标教材七年级下册,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义务教育教材第一册)

2。《愚公移山》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标教材九年级下册,江苏教育出版社教材九年级下册,语文出版社教材九年级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义务教育教材第二册)

3。《杞人忧天》 (语文出版社教材七年级下册)

4。《杨布打狗》 (语文出版社教材七年级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