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词初名《侧帽集》,何谓“侧帽”?

“侧帽”,顾名思义就是侧着戴帽子。你大概会想,这可是一种时尚新潮的装扮,作为堂堂清初第一词人的纳兰性德,怎么也玩起了潮流?

  其实,早在北周时期,侧帽就是一种时尚。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名叫独孤信的人。独孤信,单看这名字就是一个“风流帅”。果然,他的确是一个大帅哥。重要的是,独孤信不仅帅,还善于骑射,简直是万千少女心目中的男神。这位男神内外兼修,品位一流,他的一举一动就可能引领当时的社会潮流。
纳兰词初名《侧帽集》,何谓“侧帽”?

  话说,有一天独孤信出城打猎去了,这一打就打到日落西山。天色已晚,意味着城门即将关闭,他必须快马加鞭赶回城中。由于马快风疾,他的帽子被风吹歪,独孤信也没空整理,就这样一路飞驰。路上,人们对英俊帅气的独孤信,不免多看几眼。只见他纵马驰骋,帽子微倾,青丝飞扬,真是太惊艳了。于是,人们争相模仿,第二天早上,满街都是戴侧帽的人。

  那么,纳兰的词集怎么与“侧帽”联系起来了呢?首先要提一个重要的人物——顾贞观。顾贞观幼习经史,尤其喜爱古诗词,少年时“飞觞赋诗,才气横溢”。中年时经人推荐,与纳兰结为挚友,二人同为风雅之人,常常促膝长谈,彼此惺惺相惜。最后,顾贞观成了纳兰最要好的朋友。

  一次,顾贞观画了一幅自画像,画上的帽子是侧的,纳兰看到直觉潇洒飘逸。本来他正愁词集的名字,现在一想,“侧帽”不是正好吗。于是,《侧帽集》就这样横空出世了。至于后来为何改为《饮水词》,我们只能从“侧帽风前花满路”到“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变化中略知一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