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宗室唐太宗李世民第六女:豫章公主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豫章公主,生卒年不详,唐太宗李世民之女,为下嫔所生。因生豫章公主,下嫔难产而死,她是由长孙皇后抚养长大的,长孙皇后待她如同亲生之女。因为被长孙皇后收养,太宗对豫章公主的感情也十分不同。豫章公主死后,太宗非常悲伤,长期穿着素服,以至群臣惊恐,纷纷上书劝谏,要求皇帝克制悲伤。下面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人物生平

  贞观年间,豫章公主下嫁唐俭之子唐善识。贞观十五年(641年),豫章公主为“求自身及子平安”,曾出资建造了龙门石窟南壁两小龛。 《魏郑公谏录》记载豫章公主死后太宗久着素服,经魏征劝说,李世民这才改穿常服。

image.png

  史籍记载

  《新唐书·列传第一》

  下嫔生豫章公主而死,后视如所生。

  《新唐书·卷八十三·列传第八》

  豫章公主,下嫁唐义识。

  《魏郑公谏录·卷五》

  ○预章公主薨

  豫章公主薨,公奏:“自豫章公主薨逝,陛下久著素服,群情悚栗,咸不自宁。臣闻古之王者,绝于期服,此乃前书典礼,列代旧章。陛下发上圣之慈,深下流之恸,素服以来,遂经旬月;悼往之义,足为加隆。伏愿割无已之痛,从先王之礼,改御常服以副群下之心。臣滥蒙重任,不敢寝默。”太宗从之。

image.png

  《全唐文·卷一百四十 》

  ○豫章公主薨素服逾制疏

  自豫章公主薨逝,陛下久著素服,群情悚栗,咸不自宁。臣闻古之王者,绝于期服,此乃前书典礼,列代旧章。陛下发上圣之慈,深下流之恸,素服以来,遂经旬月,悼往之义,足为加隆。伏愿割无已之痛,从先王之礼,改御常服,以副群下之心。臣滥蒙重任,不敢寝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