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魏大将军:夏侯惇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在《三国演义》中,夏侯惇眼睛被曹性射中后,拔矢啖睛,大喊“父精母血,不可弃也”,相信这是大家想起夏侯惇的第一反应。但是看了三国正史以后会对夏侯惇产生一种错觉,不但没有什么战功被人绑架劫持却能成为曹操集团中地位最高的将领。战绩与其政治地位形成了强烈反差,让人觉得他就是一个靠亲戚关系攀上高位的无能货色。

  那历史上真实的夏侯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image.png

  夏侯惇(?-220年6月13日),字元让,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是西汉太仆夏侯婴之后,夏侯渊的族兄。曹操举兵讨伐黄巾军时,夏侯惇便跟随着曹操征讨,担任裨将,是其最早的将领之一。初平元年(190年),关东各路诸侯建立讨董联军,曹操成为奋武将军,夏侯惇就是他麾下的司马。级别也是高于曹仁和夏侯渊的。夏侯惇曾经主动上书曹操请求封他魏官。曹操对他也是非常倚重和信任,曾与他同车此外曹操还把女儿清河公主许配给夏侯惇。

  兴平元年(194年),夏侯惇守濮阳,曹操征讨徐州的陶谦。可是张邈、陈宫却叛变迎吕布,夏侯惇带轻兵去营救留在鄄城的曹操家小,这时候遇到了吕布的军队,双方开始开战。吕布军退回,于是吕布趁机进入濮阳。后来吕布诈降,夏侯惇被那几个诈降的士兵给绑架了,并且要挟副将韩浩用钱粮换夏侯惇。韩浩却不以为然声称按照国法将不考虑人质的安全,那几个劫持夏侯惇的小兵感到害怕,放走了夏侯惇。随后夏侯惇与荀彧、程昱力保三城,却在反攻吕布时被流矢射伤左目,败北而回,从此被人称为“盲夏侯”。

image.png

  虽然夏侯惇战绩不显,但其在屯田兴兵方面却是一等一的好手,他担任济阴太守时,治理蝗灾,改良河流,建蓄水池,亲自担土,率领士兵种稻耕田,避过了缺粮的危险,百姓皆受益。夏侯惇为人俭朴作为曹魏核心将领,他都对权力和富贵保持着淡泊心态,得到的赏赐基本都会分给部下,没有留下什么多余的家财。这样的品质想必也是得到曹操重视的原因之一。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故,曹丕登位,夏侯惇被拜为大将军,在那之后去世。

  曹丕亲自穿丧服为其发丧,追丝为忠侯,夏侯惇一家也都获得优厚待遇。233年,去世多年的夏侯惇受到曹叡在曹操庙庭祭祀的礼遇,其在曹魏政权图腾式的地位,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