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广孝到底有多厉害

永乐十六年(1418年),朱棣带着疲惫的身躯,拖着沉重的步子,一步一步地朝庆寿寺走来。那是三月,北平还很冷,迎面不时吹来冷冷的寒风。朱棣从百忙中抽空出来,只是想见姚广孝最后一面,他的良师益友。

说姚广孝是朱棣的良师益友,因为倘若没有姚广孝在旁煽风点火,添油加醋,朱棣就不可能造反。因此,没有姚广孝,就没有永乐大帝,也没有永乐盛世。可是,生活在永乐年间的人,尤其是遭遇或者亲眼见到朱棣的暴政的人,都很恨朱棣,尤其恨煽动朱棣造反的姚广孝。因此,黑衣宰相的称呼,不是空穴来风。

现在的姚广孝已经是八十四岁高龄的老人,他的生命只剩最后的一气口了。他之所以迟迟不死,苦苦地吊疗一口气,只为等待朱棣,对他说一句话。朱棣浩斥夕前,同姚广孝的来往很频繁。一个是野心家,另一个是阴谋家,两人的交往很好,可以说是鱼儿与水儿的交情。朱棣称帝后,姚广孝就一个人孤零零地活著。朱棣也封了他的官,可是姚广孝还是喜欢寺庙的生活,喜欢他的装装,喜欢孤独。

这些年来,姚广孝拒绝了朱棣无数次的封赏,一个人过着清贫的生活。他这么做,因为感受到了被抛弃的痛笘不是被朱棣抛弃,而是被他的亲人抛弃。他的亲人像其他老百姓一样,只求过上安安稳税、平平静静的生活。可是,靖难之役破坏了很多家庭,人们都将责任往朱棣身上推,往朱棣的军师姚广孝身上推。

永乐二年(1404年),时任太子少师的姚广孝衣着光鲜地回乡省亲。他是朝廷重臣,一路上都受到地方官的热烈欢迎和奉承拍马。与往昔落魄时所受到的待遇相比,简直是天堂与地狱的差别。一路行来,姚广孝的感觉非常好。

衣锦荣归的弟弟还乡,唯一的姐姐却没有兴冲冲地跑出家门迎接,姚广孝感到很奇怪。当他兴冲冲地朝姐姐家跑去的时候,发现姐姐家的门关得很紧。姚广孝朝着紧闭的门声嘶力竭地喊,他姐姐不但不开门,甚至都不答应一声。从邻居的口中,姚广孝知道,他姐姐是在家的。但是,邻居们不知道,为什么他姐姐关着门不见他。对于这个原因,姚广孝是知道的,那就是因为他是助纣为虐的人。

不仅如此,姚广孝年轻时的好朋友王宾也关着门不愿相见。他只托人捎几了句话,大概意思是,穷人不与宫人相交。其实,王宾不是说他不配与富人相交,而是说像姚广孝这样暴富的人不配与他相交,因为姚广孝的富和贵来得都不正。

还是穷小子的时候,尽管没有很多东西,可是姚广孝至少还有亲人和朋友。等到袍笏加身,姚广孝突然发现,他什么都没有了。对他这样的人而言,钱财是身外之物,权势只是虚名,唯一值得他留念的,只有亲情和友情。可是,姐姐和朋友都关若门不见,姚广孝的心很痛。

想想朱棣执政之初,他大开杀戒,动不动就灭人的族。姚广孝也曾劝朱棣减少杀戮,朱棣不听,是姚广孝的错吗?姚广孝也行告诉朱棣,方孝孺是天下读书人的种子,不能杀。可是,朱棣灭了方孝孺的十族,这也是姚广孝的错吗?姚广孝煽动朱棣造反,造反成功后朱棣杀了很多人,这是谁的错呢'

故乡的拒绝给姚广孝很大的打击,自此以后,他白天穿官服,照样上朝,晚上就换上悄服,吃斋念佛。姚广孝吃斋念佛已经有很多年了,直到被故乡拒绝后,他才反思自己吃斋念佛的行为。到后来,他越想越不明白,他用大半辈子吃斋念佛,究竟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天下人。

这个时候,野心家朱棣又来找姚广孝。朱棣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借助姚广孝的和尚身份帮忙。应天被攻破后,朱允妏一把火将皇宫给烧了,他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自从登上皇位起,朱棣日日夜夜都担心朱允妏突然杀回来,将皇位抢夺过去。朱棣坚信,朱允妏还没有死,否则怎么找不到他的尸首。再说朱允妏放火烧皇宫,就是想给世人造成他已经被烧死的假象。随考时间的流逝,关于朱允妏去向的谣百越来越多。其中一个是,朱允妏没有死。他的主录憎溥洽秘密安排,将朱允妏送到某个安全的地方。朱允妏的藏身之地,有很大的可能是在寺庙里,因为溥洽是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