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藩王平南王尚可喜纪念馆在哪 尚可喜历史评价

尚可喜字元吉、号震阳,出生于辽东海州,早年投入毛文龙麾下,被其收为养孙,赐名毛永喜。父子俩相聚不久后,其父死于金兵之手,他归顺后金,为清王朝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汗马功劳,被封为平南亲王。

尚可喜
尚可喜
  尚可喜纪念馆
  为了纪念清平南王尚可喜,尚氏后人于1999年筹款100余万修建陈列室和展览馆,2004年9月17日落成。
  尚可喜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海城市八里镇的文安山上,尚可喜陵园西侧。纪念馆分陈列室和展览馆两部分,分别展览着尚可喜生平事迹,文字和图片,以及乾隆御赐的千叟杖、尚可喜所用的兵器等文物。
  尚可喜历史评价
  皇太极:“不费一弓,不折一矢,而王率甲众卷,倾心归命,首建大勋,为国家肃清海岛,此识时之俊杰,宜有以优礼之。”“全携兵民,尽载盔甲器械,乘危涉险,航海来归,伟绩丰功,超群出类,诚可嘉尚。”
  康熙帝:“平南王尚可喜航海归诚,勋猷懋著。太宗文皇帝嘉其劳绩,特赐王封,及定鼎燕京,复能殚竭忠忱,襄大业。世祖章皇帝知其夙笃忠贞,畀以疆重任,镇守粤东,海氛宁静,百姓安。近因吴三桂耿精忠等叛逆,该藩益励忠纯,克抒伟略,悉心筹划,数建肤功,朕甚嘉焉。”“王素矢忠贞,若人人尽能如王,天下安得有事?每念王怀诚事主,至老弥笃,朕甚悼焉!”
  尹源进:“王生而权奇骁果,有识量,甫成童,善弓马,结纳豪杰,以侠烈见称。”
  顾诚:“尚可喜、耿继茂以汉族同胞的鲜血在清朝功劳簿上记下了‘名垂青史’的一笔。”
  张玉兴:“尚可喜本是在努尔哈赤率后金八旗兵攻入辽沈地区,并疯狂肆虐时,与父兄等一道不甘凶残的民族压迫与奴役,愤然而起,投入到以皮岛为根据地的明东江总兵毛文龙部下,加入了反抗后金的行列,从此进行了十年的浴血奋战,他以战功升至广鹿岛副将。这是正义斗争的十年,是善良反抗邪恶,为国效命,悲壮的十年,气壮山河的十年,是尚可喜一生中最为有意义、最为光彩的十年。他于国于民,皆著功勋。尚可喜父兄均战死在抗金战场,后又遭后金逼迫而举家数百口罹难,可谓国恨家仇集于一身。然而,尚可喜在形势变化,痛感被长官逼迫,个人性命危险之时,又陡然投降后金,并掉转身来屠戮自己的同胞,成为可耻的叛卖者,又可谓罪行昭著。这本是再清楚不过的问题,而史家就应毫不含糊地展示这一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