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开国将领完颜昌生平事迹 完颜昌后人 完颜昌的评价

完颜昌出身金朝宗室,也是一位出色的将领,他曾辅佐金太祖参与抗辽之战,灭辽破宋多有战功,因功封爵鲁国王,官至左副元帅、元帅左监军等。

完颜昌
完颜昌
  完颜昌生平事迹
  完颜昌(?—1139年) ,女真名挞懒,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人。金朝宗室将领,金穆宗完颜盈哥之子,金太祖完颜旻堂兄弟。
  骁勇善战,辅佐金太祖参与抗辽之战。天辅六年(1122),擒下辽国枢密使萧得里底。迁为奚六路军帅,经略奚霫之地降伏奚部。带兵攻打北宋,历任六部路都统、元帅左监军,封为鲁国王。看到南宋军力快速增强,成为金国“主和派”大臣之一。
  金熙宗天眷二年,参与政争失败,贬往行台,为主战派大臣完颜宗弼所杀。
  完颜昌后人 完颜昌的评价
  子:完颜斡带、完颜乌达补。
  吕颐浩:“臣在燕山府皆尝闻之,达兰有谋而怯战,四太子乏谋而粗勇。”
  《金史》:“君臣之位,如冠屦定分,不可顷刻易也。五季乱极,纲常斁坏。辽之太宗,慢亵神器,倒置冠屦,援立石晋,以臣易君,宇宙以来之一大变也。金人效尤,而张邦昌、刘豫之事出焉。邦昌虽非本心,以死辞之,孰曰不可。豫乘时徼利,金人欲倚以为功,岂有是理哉。挞懒初荐刘豫,后以陕西、河南归宋,视犹傥来,初无固志以处此也。积其轻躁,终陷逆图,事败南奔,适足以实通宋之事尔,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