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中期宰相令狐楚儿子是谁 令狐楚是牛党还是李党

令狐楚
令狐楚
  令狐楚字壳士、号白云孺子,历任翰林学士、中书侍郎、同平章事、户部尚书、检校尚书右仆射等职,封爵彭阳郡公。他工诗善文,被称作古文文宗,对李商隐有知遇之恩,不仅在政治上帮助他,还传授其骈文技巧。然而,李商隐也因其卷入牛李党争中,落得里外不是人。
  令狐楚儿子
  令狐楚有两个儿子:令狐绪和令狐绹。
  令狐绪为令孤楚长子,以荫授官,历随、寿、汝三郡刺史。
  令狐绹字子直,出生京兆华原(今陕西省耀县东南),是唐朝宰相。他性懦,精文学,担任过弘文馆校书郎、左拾遗、左补阙、户部员外郎、右司郎中等职。《旧唐书》上说他的性格胆小迟缓。这也许是他身居相位达10年之久的原因之一。根据《资治通鉴》上的记载,令狐绹能够升任宰相,在某种程度上是宣宗感动于令狐楚对宪宗的忠诚。
  令狐楚是牛党还是李党
  令狐楚是牛党骨干人物,儿子令狐绹则是牛党后期的领袖人物。父子二人在唐代政治和文学方面都是具有很大影响的人物,令狐楚是中唐重要的政治人物,与当时许多重大的政治事件有着密切的联系,父子俩与当时文坛名家都交游甚密。
  当时刘昫曾说道:“彭阳奇章(令狐楚、牛僧孺),起徒步而升台鼎。”“呜呼楚、孺,道丧曲全!”可见二人都属于牛党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