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业简介 李敬业为何姓徐

李敬业
李敬业
  李敬业原名徐敬业,因祖父李勣被赐姓李而改姓,因父亲早逝而承袭了祖父的英国公之爵位。他发动扬州叛乱,讨伐武则天,勤王救驾,一度大战江南,最终被部下斩杀,首级被送往神都,叛乱也被平定了。
  李敬业简介
  李敬业(636年—684年),又名徐敬业,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人,唐朝官员、将领。司空李勣之孙,梓州刺史李震之子,因父早死,直接承袭祖父英国公爵位。李敬业是唐睿宗时反太后武则天临朝称制而起事的领导者。
  李敬业从小善于骑射,有才智。因父早死,直接承袭了祖父的英国公爵位,曾任眉州刺史,后坐事被眨为柳州司马。武后废帝唐中宗为庐陵王,立李旦为帝,后李旦上表请辞,由武后临朝称制。李敬业与其弟徐敬猷、唐之奇、杜求仁、骆宾王等人,在则天顺圣皇后光宅元年(684年)九月起兵于扬州,李敬业自称为匡复府大将军,领扬州大都督。以勤王救国、匡扶卢陵王李显复位为名出师,由骆宾王写了著名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以号召天下。李敬业的士卒很快增至十多万人。武后剥夺李敬业赐姓,遣梁郡公李孝逸为主帅,魏元忠为副帅统兵三十万征讨。李敬业手下魏思温建议直攻东都洛阳,而薛璋则劝先南进常州、润州(今江苏镇江)。李敬业听从薛璋意见,先南渡长江攻陷润州,再北向与李孝逸战于高邮,李敬业初战获胜,但久战兵疲,十一月,李孝逸以火攻大败李敬业军,李敬业逃往润州,为部下所杀,内乱遂平。
  李敬业为何姓徐
  李敬业是李绩的孙子,李绩原名徐世绩,是唐朝开国功勋,被李渊赐姓李,后来为了避讳李世民的名讳,而改名为李绩,于是他的后代就都姓李了。后来李敬业发动扬州叛乱,江南大决战后,被部下砍下头颅投诚,武则天也下令将徐敬业的李氏赐姓除去,并把徐敬业的祖坟平了,以示惩处。李敬业又叫回徐敬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