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尧佐的作品 陈尧佐主要成就

陈尧佐担任过太子太师、枢密副使、参知政事、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职,于公元1044年逝世,时年82岁,追赠司空兼侍中,赐谥号“文惠”。

  陈尧佐的作品
  陈尧佐有文集30卷,著有《潮阳编》、《野庐编》、《遣兴集》、《愚邱集》等。《宋诗纪事》、《宋文鉴》、《舆地纪胜》录其诗40余首,《全宋词》录其词一首,《宋代蜀文辑存》录其文10篇。
  陈尧佐主要成就
  陈尧佐在水利上的成就也是父兄中最大的。为防钱塘潮,他提出了“下薪实土法”。为堵黄河在滑州缺口,他发明了“木尤杀水法”。他在汾水两岸筑堤植柳防洪,成为长期造福人民的“柳溪”。
  陈尧佐一生为官清正,敢作敢为,不同常人。他在陕西为官,告发地方官方保吉的罪恶,他因此被降为朝邑县主簿。在开封府作官,又“言事忤旨”降为潮州通判。潮州发生鳄鱼食人,他下令捕获,具文数罪后当众烹杀。
  陈尧佐初如仕途,曾撰《海喻》一篇,“人奇其志”。继又具文烹鳄,“人皆惊异”,他的诗作没有西昆诗派那种浮艳之风,多写山水花木,寓志谈史,且明白清丽。如其游《国清寺》一诗道:“南越第一寺,偶来心地真。却嫌桥下水,流去人红尘。”
  陈尧佐工书法,善古隶八分,写一丈见方的字,笔力端正遒劲,年老仍不衰。因其书法点画肥重,人称“堆墨书”。《渑水燕谈录》称“凡天下名山胜处,碑刻题榜,多公亲迹。世或效之,皆莫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