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时敏的故事 如何评价王时敏

王时敏与王鉴、王翚、王原祁并称四王,开创了山水画的“娄东派”,他一生“摹古”不肯创新,但也有其匠心独运之处,对清代绘画产生了较大影响。

  王时敏的故事
  清代王石谷的《秋山红树图》画得甚好,王时敏观后大加赞赏并欲留下。怎奈王石谷不肯割爱,时敏老人只好在画上题词作罢:“石谷此图虽仿山樵,而用笔措思全以右丞为宗。故风骨高奇,逾出山樵规格之外。春晚过要,携以见视,余被欲留之,知其意颇自珍,不忍递夺,每为怅怅然。余时方苦嗽,得此饱累日,霍然失病所在,始知者昔人檄愈头风,良不虚也。庚戊谷雨后一日西卢老人王时敏题。”由此得知时敏老人欣赏王石谷的《秋山红树图》后,痛苦的咳嗽竟然消失。因此有感而发,题了上面一段话。
  如何评价王时敏
  他力追古法,刻意师古,作画无一不得古人精髓。师古人笔法时,更严谨、更认真、更规矩,相对来说作的画也就刻板了一些,但是也有他的匠心之所在。但王时敏的作品大多面目相近,较少新意。其“一意摹古,反对创新”的思想对清代中国画的发展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