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化的故事 怎么评价廖化


廖化
  廖化原名廖淳,是关羽的属下,在关羽被东吴斩杀后,诈死回国,之后担任右车骑将军、并州刺史等重要职务,多次参与蜀汉的北伐。他攻破游奕、击杀王赟,是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也并非我们后人误解的那个意思。
  廖化的故事
  景耀四年(261年),廖化路过看望宗预时,宗预曾说:“吾等年逾七十”,也就是说这年宗预和廖化的年龄在七十一到七十九之间,而景元五年(264年)廖化病逝,因此廖化病逝时的年龄应该在七十四至八十三之间。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比喻办事缺乏好手,让能力一般的人出来负责。出自《扫迷帚》第二十四回,并非出自正史记载。说的是姜维北伐时,蜀之能征善战的大将都已亡故,无人可用,只能让年近八十的廖化做先锋。原义是蜀国连个年轻的将领都没了,廖化那样的老将居然要去做先锋。
  但历史上廖化的能力并不平庸。现多比喻团队里面没有出众的新人,要年老的,有经验的人来担负重任。
  怎么评价廖化
  陈寿:以果烈称。
  时人语曰:前有王(王平)、句(句扶),后有张(张翼)、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