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相陆象先:“保护”唐玄宗不依附太平公主 烧尽名帖保全大臣

陆象先出身吴郡陆氏太尉枝,与父亲陆元方均担任过唐朝宰相,同样颇得帝王器重。他执政期间始终不肯依附太平公主,反对他们夺权政变,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唐玄宗,后又尽力保全当初太平公主门下大臣,维护了唐朝的政局稳定。

  唐睿宗赐名
  陆象先原名陆景初,之所以改名,是因为这个名字是唐睿宗赐给他的。睿宗曾说:“子能绍先构,是谓象贤者。”意思就是希望陆象先既能继承前人的建树,又能效法前人的贤德圣明。
  庸人自扰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和成语庸人自扰都是比喻本来没有问题而自找麻烦。出自《新唐书·陆象先传》:“天下本无事,庸人扰之而烦耳。”
  先天六年,陆象先出任蒲州刺史,对于犯了小罪的官民他大多教育一番就放了他们。当时的录事就觉得刑罚太轻了,不鞭打惩罚他们就不会杜绝犯罪。陆象先却说“难道他们不明白我的用意吗?如果真要用刑,应该从你开始。”录事于是惭愧不语。陆象先常说:“天下本来没有那么多是非,都是人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才生出许多是非。如果人们都能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那么事情就简单多了。”
  烧尽名帖
  先天政变时的时候,唐睿宗对护驾的群臣说,原因帮助他的就留下来,不愿意的就离开,许多大臣为表忠心便留下来,并呈上自己的名帖。政变平息后,这些名帖落到了唐玄宗手里,他将名帖交给陆象先让他把这些人抓捕,但他却把名帖都烧掉了。此举惹怒了唐玄宗,要治他得罪。陆象先说道:“大臣们护驾是忠君的表现,是仁义之举,陛下以德行教化天下,怎么能杀仁义之人,为了稳定大局、安抚民心也不能杀他们!”唐玄宗听后幡然醒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