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是谁 西施是哪国人 西施是不是间谍

西施是中国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中的“沉鱼”说的就是西施。传说西施在溪边浣纱之时水里的鱼见了她的美貌都忘了游动而沉入水底。古今中外,关于美女间谍的话题不断,西施相传就是越国派到吴王夫差身边做间谍的,这是真的吗?今天我们来谈一谈西施是什么人,她是哪国人,她是不是间谍。

 

 

西施是谁西施是哪国人

 

 

西施是春秋时期越国人,她原名叫做施夷光,西施的出生地是诸暨苎萝村,西施自小便在溪边浣纱。有古籍文字记载“勾践索美女以献吴王,得诸暨苎萝山卖薪女,曰西施。山下有西施浣纱石”。这是说越王勾践搜罗美貌女子进献给吴王夫差,在诸暨苎萝山得到一位卖柴的女子,名字叫做西施,苎萝山下还有西施浣纱所用的石头。

 

 

6KW/5pa95piv6LCBIOilv+aWveaYr+WTquWbveS6uiDopb/mlr3mmK/kuI3mmK/pl7TosI0=

 

 

西施浣纱(图)

 

 

越国被吴国打败之后,越王勾践在吴国受尽屈辱方得归国。勾践回国后,卧薪尝胆矢志复仇,大夫文种和范蠡为勾践谋划了灭吴九策,其中就有古今常见的美人计。于是勾践命范蠡遍寻越国美女,进献给吴王夫差,以美色丧其志。

 

 

西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范蠡选中,送往吴国,以色娱夫差。在国家危难之际,西施这位弱女子被赋予本不该由她承担的责任,前往吴国成为吴王夫差的妃子。

 

 

最后吴国被越国灭亡,西施这位柔弱的女子也成为国家政治的牺牲品,关于吴国灭亡后西施的结局我们将在其他的文章讨论。

 

 

下面我们来谈谈西施到底是女间谍还是仅仅作为一个送给吴王玩乐的美女。


西施是不是间谍

 

 

越王勾践向夫差进献美女是用作间谍呢还是仅仅作为讨好的“礼物”?从相关的历史记载我们可以知道西施仅仅只是作为一件礼物送给夫差的,她不是间谍。《越绝书》记载的灭吴九策中“遗之好美,以为劳其志”,这里的美其实是指珍惜的资源,木材、生铁、玉帛等物,美女仅是附带的。

 

 

吴王夫差得到越国进献的资源后,果然劳民伤财大兴土木,修兵整甲,准备逐鹿中原与齐、晋等国一争雌雄。《史记》中有文字记载,“夫差北会诸侯于黄池,欲霸中国以全周室”。公元前482

年,吴王夫差与天下诸侯在黄池会盟,他想做春秋霸主,扶助周王朝再兴。

 

 

西施是谁 西施是哪国人 西施是不是间谍

 

 

西施画像

 

 

夫差在会盟时与晋王争霸位,会盟结束之后又野心勃勃地想要征伐宋国。所以说公元前482

年这一整年,吴王夫差都是为了自己的王侯霸业在外奔波劳碌的,并没有沉溺于美色在国内享乐。所以说西施身负间谍之重任用美色迷惑夫差让他沉迷享受是错误的。

 

 

越国最后能打败吴国是因为夫差在与中原强国的征战中损失了大量的勇战之士,造成国内空虚,才被勾践趁虚而入一举而灭。《史记》记载为“轻锐尽死于齐、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