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和周幽王什么关系

周宣王和周幽王什么关系

周宣王是周幽王的父亲。周宣王,姓姬,名静,或者靖。姬靖生年不祥,卒于公元前782年,是周厉王的儿子,是西周的第十一代君主,公元前827年即位。

周宣王和周幽王什么关系

周幽王像

周幽王,原名姬宫涅,《搜神记》中记载,姬宫涅出生于公元前795年,他的母亲姜后是齐国国君的女儿。公元前782年,周宣王去世,姬宫涅继位,史称周幽王。

周宣王因为召穆公相救,才在暴民的动乱中活了下来,在自己的父亲周厉王死后,被拥护为新的周天子。周宣王执政后,吸取了父亲失败的教训,攘外安内。政治上任用贤臣,开山开林,百姓的怨怼逐渐消弭;政治上派兵四方征伐,压制,使得周朝的威信再度建立,诸侯国纷纷再次进贡。但是晚年的周宣王专制跋扈,不听忠臣之言,导致了“宣王中兴”的短命,而周朝的气数也像江河日下,如落日的余晖。

周宣王死后,周幽王继位,传到周幽王手上的周王朝,气势已经大不如前,甚至开始衰微,再加上周幽王本身不是一代明君,政治上任用佞臣把持朝政;军事上连年征战,耗尽了国库;更罔顾周天子的礼制,废长立幼,废除长子姬宜臼,立自己与褒姒的孩子伯服为太子,还想立褒姒为后,更有甚者为了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最后失信于诸侯,在最后戎狄来犯时,诸侯未能赶来救援,最终死在了骊山。

周宣王时,周朝已经出现了衰落的迹象,而周幽王又是个昏庸无道的君主,西周的覆灭,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