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和诸葛亮对比究竟谁厉害? 郭嘉与诸葛亮谁更有才?

三国演义郭嘉和诸葛亮谁厉害?

诸葛亮对刘备集团的主要贡献,是确立了联吴抗曹、三分天下的政治策略,并身体力行。实际上诸葛亮是杰出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未必是杰出的军事家,他的军事成就是有争议的,他的军事才能也不像后世传说的那么玄乎。历史学家缪钺先生就曾在《三国志选注》的“前言”中指出:“诸葛亮征南中事,当时传说不免有夸大溢美之处,譬如对孟获的七擒七纵,是不合情理的,所谓‘南人不复返’,也是不合事实的。”

郭嘉和诸葛亮谁厉害

郭嘉和诸葛亮谁厉害

诸葛亮也不像文学作品和民间传说中说的那样迭出险招。爱出险招的是郭嘉。而诸葛亮的特点,无论是史家的评论,还是他的自我评论,都是“谨慎”。陈寿说他是“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应该说是事实求是的评价。也就是说,诸葛亮是萧何,不是张良和韩信。 但是,到了《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就集萧何、张良和韩信予一身,不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且神机妙算未卜先知。

任何人,只要按照他的“锦囊妙计”行事,就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刘备集团的大将如关羽、张飞、赵云辈,有如他手中的提线木偶,理解也执行,不理解也执行。这个实在是太离谱了,这个表现了什么呢?表现了人们对他的崇拜。 郭嘉是三国时期非常著名的军事家。曹操在赤壁之战的最后一句话“若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足以看出郭嘉的能力如何,很多人因为这句话,都觉得郭嘉是有可能改变战局的,连曹操本人都这么说了嘛~~~~其实不对,我们仔细看一下这句话——“不使孤至此”。

诸葛亮剧照

诸葛亮剧照

翻译一下:如果郭嘉还活着,不会让我到这个地步啊。很多人错误理解成了:如果郭嘉还活着,不会让我败啊。不用解释了吧,自己理解一下就明白了。错误的理解是很多人都有的,而三国演义中更是直接用了后一种错误的理解。但史书原话是前一种,我们应当正确理解才对。 按历史来说,诸葛亮政治方面确实很强,隆中对堪称千古经典,治蜀也是经典治理。按军事来说,在整个中国历史当中,郭嘉在军事方面的表现也是数得上的人物。所以这二人不好说谁强谁弱,擅长的领域不同嘛。


郭嘉与诸葛亮谁更有才?

郭嘉是曹操最为倚重谋臣,只可惜英年早逝,没能更有作为的施展才华。与诸葛亮相比,他最大的不足就是一没有军事理论著述,二没有独立领兵打仗的经历。马谡给诸葛亮出的主意也是百发百中,如果他没有后来的守街亭,是不是也可称为“天生的军事奇才、其军事能力超过诸葛亮”?如果仅仅出谋划策纸上谈兵就可算军事奇才,那赵括可称“天下第一军事奇才”了。

郭嘉画像

郭嘉画像

如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尚不被称为军事家,也没有人称其为“军事奇才”。而诸葛亮不仅有《将苑》、《南征》、《兵要》、《传运》《军令》等军事理论著述,还发明了木牛流马、连弩弓箭等武器器材,更以书生身份统领千军万马助东吴赤壁破曹、从荆州直取成都、六次北伐强大的曹魏令其惶惶不可终日。但是在主公的信任上,郭嘉优;主公的任用上,郭嘉优。

历史上诸葛亮并不被刘备所十分看中,刘备看中庞统,法正。在刘备得到这两个人时,他们总是后来居上。

1.荆州四郡是诸葛亮时期夺的,但是张飞的功劳不小,而形势是曹孙作战,刘备拣了便宜而已。其余关公与老黄的交战是演义里的时,几个郡只是投降过来的。

郭嘉画像

郭嘉画像

2.庞统来投,刘备与其一起攻打西川。攻阁城是,在城下庞统被射死(非在落凤坡,演义的事)。庞统是很点悖的。但是他死时,已经完成了取川的大部分任务了,就是攻打成都和残余不降部队。而此时又是张飞起了作用,而诸葛亮水军几乎没有交战。

3.取汉中都以为是诸葛亮的功劳,其实不然,关键人物是法正。法正的军事才华可谓很高,但定军山斩夏侯渊时,夏侯的参谋郭淮在长安养病。郭淮是曹丕曹睿时期让诸葛亮吃尽苦头的一个人,大家可以看《三国志》。取汉中也不完全是法正的功劳,张飞也是很重要的,后成为车骑将军,与关羽,魏延都为刘备所重视的大将。郭嘉在时,曹操基本一路凯歌,他的神算也是过诸葛亮的。郭嘉与曹操也有“隆中对”,由于诸葛亮这个人是鞠躬尽瘁的人,所以比较出名,也由于郭嘉的英才早逝和历代的褒刘贬曹。总结一下,郭嘉聪明于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