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图片展示 司马相如作品子虚赋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关系

司马相如图片展示

关于司马相如的长相,史记并没有过多描述,只有一句“相如雍容闲雅,甚都。”“都”在这里是美丽的意思。当时的司马相如长得十分漂亮,非常有风度。从图片上来看,司马相如长得是不错的,但后世对司马相如的面貌长相评价得很少。

司马相如图片

司马相如图片

那时是司马相如回到成都,受邀在王吉管辖地做客。刚开始王吉去拜访司马相如的时候,司马相如还每次接见。后来,王吉屡屡碰壁,司马相如避不见客。辖区的首富卓王孙和程正本来就十分关注司马相如这一政府人员的到来,看到王吉在司马相如那边碰壁,便商量着邀请司马相如来家中做客。

宴客当天,作陪的人都到了,卓王孙派人去请司马相如。司马相如称病推脱。后卓王孙请王吉前去邀请。司马相如不好再次驳人心意,随王吉来到卓王孙府中。当时的司马相如震惊全场,穿着华丽,长相貌美,风度翩翩。后司马相如应邀弹奏了几曲,拨动了卓文君的心弦。卓文君那时候还有点自卑,觉得自己在才情和相貌上都配不上司马相如。至于卓文君的相貌,历史上也没有明确记载,只有在野史里称卓文君十分貌美。卓文君身为首富之女,又在青葱年华,应该也难看不到哪里去。由此可见,司马相如的长相是真的不错的。

司马相如的名言有哪些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经常在古代小说中看到男女主人公以此为爱情誓言,表示两个人足够的信任。当男女主人公感情遭到挫折或者有误会的时候,看到这句话,能回想起之前两人之间的恩爱情谊,冰释前嫌。

司马相如雕像

司马相如雕像

这句诗出自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后人常把这句诗当作司马相如的名句,其实是文君所写。前面两句是“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卓文君为了坚守与司马相如的爱情,不惜逃走。后两人十分贫困,卓文君开设酒肆,当街卖酒。夫亲卓王孙不舍得女儿如此辛苦,给了卓文君夫妻俩一些银两、田地和仆人,让夫妻俩活得滋润些。

司马相如要进京赶考,留卓文君一人在老家生活。汉武帝即位,司马相如因为《子虚赋》得到武帝赏识,出人头地。不久后,司马相如给卓文君修书一封,表达了自己想要纳妾的意愿。卓文君写了一首《白头吟》作为回复。

卓文君用了两次“凄凄”,表现了自己第二次被丈夫抛弃,十分凄惨悲伤。她的心痛不是一般的女子所能感受的。女子出嫁是没有必要啼哭的,虽然离开了父母,但还有丈夫宠爱。当初卓文君一心离开家随司马相如私奔,满以为会有个美满的结局。如今,卓文君连丈夫的宠爱都要失去了。但是卓文君不是一味隐忍,只知道哭泣的女人。她说,如果你做不到心中只有我一个,我走;你能回来,我绝不离开。《白头吟》成为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恩断义绝的作品,不得让人唏嘘。

司马相如生平简介

司马相如又名司马长卿,西汉文学家,是汉赋四大家之一,被称为赋圣。善于写辞赋和散文,代表作品有《子虚赋》、《上林赋》、《难蜀父老》等。妻子是著名的才女卓文君,两人那段浪漫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

司马相如剧照

司马相如剧照

司马相如因仰慕蔺相如而改名为相如。少时喜欢读书练剑。汉景帝时期,司马相如花钱谋了个官职,在游梁时写下《子虚赋》,可惜当时景帝对辞赋没有过多兴趣,这篇佳作就被蒙上了灰。司马相如在仕途上碰了壁,回到自己的家乡四川。因与王吉交好,被卓王孙一同相邀至府上做客。

席间,司马相如弹奏一首《凤求凰》对卓王孙之女卓文君表达爱慕,两人一见倾心。两人爱情遭到卓王孙反对,私奔出逃。迫于生活的窘境,卓文君开设酒肆卖酒。卓王孙见女如此坚持,为夫妻俩提供田地供两人生活。司马相如再次进京赶考。汉武帝即位,偶然间看到司马相如文笔,大喜。司马相如被召见后得到赏识,出使夜郎。

司马相如在朝廷混得风生水起,萌发了纳妾的念头,修书给卓文君。卓文君以自己的才气、决绝的气魄让司马相如回想起当日的恩爱场景。司马相如决定不再纳妾,并在不久后回归故里,重温旧爱。司马相如后在家中病逝,天子派人把他的书全部取回来防止散失。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关系

喜剧的形式千千万万,悲伤的爱情却有着惊人的相似。张生和崔莺莺因为门当户对的思想被棒打鸳鸯,霍小玉和李益因为旁人的横加干涉差点不复相见,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也因为卓王孙的插入走得十分坎坷。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

卓文君曾经嫁过人,没几年就成了寡妇。但她本身姿色出众,精通音律,即使已嫁作人妇,也是很能吸引人眼球。一日,司马相如在街上闲逛,看到码头边有人在争吵。卓文君正在阻止盐工被卖的命运,司马相如见此,将盐工留在自己身边当差。两人当时互生爱慕。司马相如的朋友王吉与卓王孙交好,卓王孙邀请其赴宴,司马相如亦在列。席间,司马相如弹奏一曲《凤求凰》表达对卓文君的爱慕。卓文君听出琴中之音,两人的心贴得更近。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遭到了卓王孙的反对,两人私奔。因为生活的窘迫,卓文君开设酒肆当街卖酒,日子十分清贫。卓王孙疼爱女儿,进行救助,夫妻俩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司马相如进京赶考,卓文君一直在老家等待着夫君归来。后司马相如因为《子虚赋》闻名京城,得到皇帝赏识。司马相如修书给卓文君表达纳妾之意,卓文君回书一封表示哀怨诀别。司马相如想起往日的恩爱,愧对妻子,不久回归老家,两人过起了闲云野鹤的生活。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不是一时的激情,是一旦认定就义无反顾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深沉坚韧,只羡鸳鸯不羡仙。

司马相如作品子虚赋

司马相如在文学上的造诣相信没有人会否定,他的代表作品《子虚赋》、《上林赋》都为后世提供了不少借鉴学习的地方。在汉武帝时期,写文没有人比得上司马迁,写赋就没有人比得上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子虚赋

司马相如子虚赋

司马相如在汉景帝时期就已经在朝为官,在游梁时写下《子虚赋》。但因为当时汉景帝对辞赋方面没有特别的兴趣,司马相如即使写了这么好一篇文章也没有收到景帝的赏识。后汉武帝登位,在无意中看到了《子虚赋》,对其有很高的评价,误以为是以前的学士所作,遗憾不已。当时侍奉刘彻的太监得知此事,告知汉武帝《子虚赋》是司马相如所著。汉武帝大喜,召见司马相如。后司马相如又作一篇《上林赋》,被刘彻封为郎。

《子虚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描写了云梦泽的自然风貌和富饶的民风,第二部分写了楚王游猎的景象,最后一部分写了乌有先生对子虚的批判。

子虚作为楚国的使臣到达齐国,在齐国打猎后拜访乌有先生。子虚对乌有先生进行炫耀,称楚国的广大富饶不是齐国所能比的。乌有先生不服,向子虚例数齐国的山川大河。乌有先生认为齐国好意招待子虚,却被子虚误解成夸耀。子虚对云梦泽进行过度的夸张,不但不能显示楚国国力雄厚,反而破坏了楚国的声誉。

通篇辞藻华丽,场面大气,描写精致,以如此夸张的写法,表现了当今汉王朝的雄伟,受到汉武帝的喜爱。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内容

司马迁的《史记》多为王侯将相列传,其中也记载了三位文学家:司马相如、屈原、贾谊。其中司马相如为一篇列传,屈原、贾谊合并为一篇列传。司马迁对于司马相如列传所用的篇幅远远大于后者,且收录了不少司马相如的文和赋,可见司马迁对司马相如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