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士曹植是属什么生肖

三国名士曹植是属什么生肖

曹植生于公元192年,属相是猴。字子建,沛国谯人,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上有大哥曹昂,战死了,二哥曹丕,就是后来的魏文帝。曹植是魏晋时期著名的文人,是建安文化的代表。

曹植

曹植

曹植天资聪颖,十余岁便能诵读《诗经》、《论语》等书籍,才思敏捷,下笔成文,曹操极其宠爱曹植。曾是曹操眼里最能成大事的儿子,若不是曹植日后放任、屡屡触犯曹操的禁忌,也许魏晋的历史会被改写。而他的二哥曹丕见自己的才华不如曹植就改走苦情路线,在曹操面前表现地勤俭憨厚,让曹操对曹植失望的时候,觉得曹丕很是稳重,可以挑大梁。于是曹植便见见被冷落了。

曹植的人生经历对其诗歌的影响很大,早期得到曹操的宠爱的时候他的诗歌大多热情洋溢而又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后期被曹操冷落及曹丕继位后,曹植的境遇每况日下,所以后期曹植的作品大多感叹之作。

曹植作为一个文人的声誉大大超过其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其代表作《洛神赋》被后世传为千古佳作,后人与多篇以《洛神赋》为题材的诗词歌赋。他更是把五言体诗歌推到了一个新的艺术巅峰,南宋诗人谢灵运赞扬曹子建“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可见其作品的穿透力和影响力。

公元232年,曹植去世,卒谥思,有的史书记载曹植是抑郁而死,因为曹丕对曹植逼迫太紧。

七步成诗的曹植真的是聪慧吗

曹植字子建,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生的第三个儿子。曹植天资聪颖,小时候博看群书,能够大段大段地背诵文章,自己写起文章来更是下笔如有神,使得当时的满朝文武称赞连连。

曹植

曹植

曹操一开始还不相信曹植的天赋,在曹操征集文人在铜雀台登高作赋的时候,曹植第一个做成《铜雀赋》,他在这首诗中描写了铜雀台雄伟的气势,在没铜雀台高耸入云,写自己投身在铜雀台的感受,这首诗经过各位大臣的鉴定,都说曹植的这首《铜雀台》是上佳作品,从此曹操便对曹植很是偏爱,本身曹操也就是很爱才的人,更何况是自己才高八斗的儿子呢。

嗨哟偶一次曹操和荀彧下棋,曹植在一旁观看,正是势均力敌的时刻,曹操有意试试曹植,便故意走错一步,曹植当时就告诉曹操,一子之差,将会成为一场败局。结果果真步步被动,最后输了这盘棋。于是曹植便对曹操说要重新布局,让自己代替曹操和荀彧完成刚才的对局,于是曹植竟然将棋局还原到曹操走错的那一步,一子不差,这让在旁边看棋的其他人和曹操对曹植的记忆力赞不绝口,群臣纷纷向曹操祝贺,说曹操的儿子是国家的瑰宝。

曹植聪颖的故事很多,史上流传最多的还有曹植七步成诗的故事,当时曹丕要杀掉曹植,便让他在七步之内做出一首好诗,曹植果然做出了一首千古佳作《七哀诗》,曹丕的残忍竟然让曹植的才气称为一段佳话,估计这也是曹丕意想不到的吧。

曹植所写的野田黄雀行如何

?曹植《野田黄雀行》的创作背景很是无奈和凄凉,当时晚年曹操解雇杀了曹植身边的谋士杨修,等到第二年曹丕继位的时候,由于曹丕对曹植很是猜忌,又杀了曹植的好朋友丁氏,曹植很想救援自己的朋友,可是力不从心,只能将这种无奈和悲哀寄托在了诗歌中,便作下了这首《野田黄雀行》。

杨洋饰演的曹植

杨洋饰演的曹植

诗歌照样是曹植很多诗歌的风格,在开头两句便渲染了全诗的氛围“高树多悲风,海水扬其波”,描绘树高常婵干杯风吹,平静的海绵也被风吹起波澜,体现风的强劲,暗示自己身边逼迫自己的势力很是强大,而自己无可奈何的悲哀。而下句“利剑不在掌,结友何须多”更是直接抒发了作者心中的悲愤,自己手中没有锋利的宝剑来保护自己的朋友,又何必结交那么多的朋友,从中我们可以深切体会作者的愤怒,似乎已是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同时这句也起到警示世人的作用,作者在告诉我们,不要像他一样,连自己的朋友都无法保护。这句是与下文“拔剑捎罗网,黄雀得得飞”形成对比,作者希望自己是有利剑在手,可以将绑在罗网中的黄雀营救出来,这里的暗示燕儿意见是指自己被曹操和曹丕所杀的杨修和丁氏,虽然这只是幻想,但是足以让读者感受到作者心灵受到的伤害,渴望得到心灵的解脱,同时也嫩刚看到曹植的内心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