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军事家杜预的简介 杜预和著名诗人杜甫是何关系

  杜预人物生平简介

  杜预字元凯,是西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是司马昭灭吴统一中原的不可或缺的重臣。功成名就之后杜预仍然不忘研读古籍,可以说是《左传》的热衷者,博学多闻,世人称其为“杜武库”。文学上有所建树,著书有《春秋左氏经传集解》、《春秋释例》等。太康五年闰十二月(285年初),杜预逝世,终年六十三岁,追赠征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成侯。也是明朝之前唯一一个同时进入文庙和武庙的人。

西晋军事家杜预的简介 杜预和著名诗人杜甫是何关系

  杜预出身于曹魏政府的官僚家庭,其祖父杜畿为三国时期曹魏名臣,任河东太守一职。其父跟随曹爽司马懿政变后,因此遭发配。杜预入仕已年过三十,正是因为其父与朝中皇戚贵权有矛盾而得不到重用。

  杜预年少时与其他官宦人家子女不同,不与那些只知享乐的纨绔子弟为伍,一心只专于读书,勤于著书论作,在政治、经济、历法、数学、工程、史学等多方面皆有所建树,但由于司马氏与其家族的矛盾,杜预年少时难入仕为官。直至司马昭执政,杜预才逐渐备受重用,在伐蜀之战中立下战功,后又参与了《晋律》的修订。司马昭执政期间,司马家族已成为曹魏最大的政治集团,为了巩固政权、扩宽统治基础,司马昭广招贤才,重用才能,杜预就是其中一位,且极为司马昭重用,并将其妹嫁于杜预,拉拢杜预成为司马家族中重要的成员,可见杜预的杰出才能。

  晋武帝时期,杜预多次出兵镇守边关,在任期间,活用其所学知识,提出五十多项建设性意见,稳定边关,百姓安居乐业;并且积极推行通行于世的历法;任职镇南大将军时,兴修水利,造福百姓;在灭吴战争中,担任指挥大将,奇袭江陵,为西晋的统一大业做出了卓越的功绩。

  杜预为何会被称为“杜武库”

  杜预才学涉及面极广,水利工程、修订历法、带兵打仗、史书注释,在当时算是通识奇才,因此有人给他起了个绰号,叫“杜武库”,赞誉其博学多才,就像是武器库一样,设备齐全,无所不能。

  当时,孟津渡口码头设施陈旧且不合理,渡船经常遇到翻船的危险,即上奏请求在富平津修建桥梁,朝臣皆因此事议论纷纷,此渡口历时百年,都未曾有先人在此建桥,可见此处地势高低不平,难以架设桥梁。杜预凭借自身十足的自信,向世人保证:“造舟为梁,就是建河桥。”全程包揽建桥事宜,桥建成后,晋武帝与群臣前来举办庆祝仪式,具备庆贺杜预:“没有你,此桥也难以建成。”杜预回道:“没有陛下的英明,臣也难以机会施展技术。”

  杜预在西晋为官三十余载,为治理国家,献计献策,处理国家大事,数不胜数,不负其“杜武库”之美名。

西晋军事家杜预的简介 杜预和著名诗人杜甫是何关系

  杜预和诗人杜甫是什么关系

  自古以来有一个好的出身总是有着很大的好处,这种现象在古代尤为常见,一个声望很好的祖先可以让后代较为容易得到当权者的信任,这样蒙先祖荫蔽的现象即使是杜甫这样的伟大诗人也不例外。

  杜甫出生在一个官宦世家,祖上世世代代几乎都是当官的,出过不少的太守、刺史之类的大官,而在这么多的先祖之中,最受杜甫敬重的就是他的第十三代先祖、西晋名将杜预。杜预是西晋时期有名的大将他完成了灭吴一统天下的大业为了西晋的统治立下了巨大的功劳,传说他担任大将军的七年时间里,每战必胜,西晋破吴的战争之中,智计百出,在民间有着“以计代战一当万”的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