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徐庶的简介 徐庶为何要弃刘备投奔曹操

  徐庶人物生平简介

  徐庶字字元直,是东汉末年时期刘备麾下的一员武将,后来归属到了曹操阵营。徐庶原本是寒门子弟,早年为人报仇,被同党救出后改名徐庶(之后魏国史书《魏略》中为徐庶作传时依旧采用了他的本名徐福),求学于儒家学舍。后中州兵起,与同郡石广元避难于荆州,与司马徽、诸葛亮、崔州平等人为友。刘备屯驻新野时,徐庶前往投奔,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徐庶南下时因母亲被曹操所掳获,徐庶不得已辞别刘备,进入曹营。

三国徐庶的简介 徐庶为何要弃刘备投奔曹操

  历史上的徐庶原名叫徐福,年轻的时候行侠仗义,帮朋友报仇杀人被捕,最后被人救出来后才改名字叫徐庶的。他弃武从文,学习儒家学说,终于成为了一代著名的谋士,在刘备驻守新野的时候,他投奔了刘备,为其出谋划策。帮助刘备打败了曹仁李典率领的十万大军,后来因为徐庶的母亲被曹操抓了,所以他只能离开刘备转投了曹操。

  也就是在他和刘备离别的时候,他推荐了身在隆中卧龙岗的诸葛亮。他进入曹营之后,仍然怀念刘备,对曹操抓他母亲的事很是不满,于是不愿意为曹操献计出谋,所以才有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和”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的歇后语。

  在《三国演义》中徐庶从进了曹营之后一直默默无闻,最后一次出现是在赤壁大战之前,他求教庞统自己如何才能躲过这一劫。之后再没有出现。那么历史上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的,历史上的徐庶在曹操死后,也就是曹丕称帝之后还做了中郎将、御史中丞等职位很高的大官,之后因病去世。

  虽然今天人们对他的印象大都来自小说,但历史的徐庶奉母至孝,力荐诸葛亮却是真有其事的,当然他这些可贵的品质也是他能被人们铭记和称赞的重要原因之一。

  徐庶为何要离开刘备投奔曹操

  徐庶在小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把他抚养长大的,所以徐庶是个非常孝顺的人。在曹操得知曹仁李典打败是因为刘备得到了谋士徐庶的帮助,所以在程昱的建议下派人抓了徐庶的母亲,并模仿徐母的字迹给徐庶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到,如果徐庶不来,母亲就会被杀害。徐庶是出了名的孝子,自然不会丢下母亲不管,于是急忙从新野赶到许昌,投奔了曹操;从这之后徐庶一直呆在曹营在没有回到刘备帐下。这也就是徐庶为什么离开刘备的原因。

  眼看着儿子弃明投暗,徐母非常愤怒和难过,于是上吊自尽了。徐庶虽然待在了曹营,但终其一生没有为曹操献过一条计谋,一方面是因为痛恨曹操用他母亲最为要挟致使母亲丧命,另一方面也因为他仍想为刘备效力。所以也才有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和”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的歇后语。

  徐庶最后是怎么死的

  初平三年,董卓作乱,为避祸乱徐庶南下到荆州居住,结识了诸葛亮,两人关系密切。而后,徐庶久闻刘备贤明,于是投奔了刘备,得到重用并把诸葛亮推荐给刘备,并建议刘备亲自去请诸葛亮,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三顾茅庐”,刘备求得诸葛亮。建安十三年,曹操大军南下,征讨刘表,刘备听闻,率军南行,路遇曹军追兵,徐庶母亲被曹军所掳,曹操假借徐母之名给徐庶一封劝降信,忠义难两全,在加上徐庶是出了名的孝子,于是,徐庶就忍痛辞别了刘备,去往了曹营。徐庶到了曹营之后,一言不发,发誓不为曹操献一条计谋。那么,徐庶怎么死的,是被曹操所杀吗?

  事实上不是的,徐庶在曹营数十年,始终没有献言献策,曹丕上位后封他做了右中郎将,御史中丞,诸葛亮率军北伐的时候感叹徐庶这样的人才没有施展抱负。那么徐庶是怎么死的?徐庶身在曹营心在汉,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施展,忧郁成疾,最后病重而亡,现有碑存于彭城。